深圳再出稳消费举措:新增1万个“免费”车牌指标!

王帆2020-04-09 20:33

将根据1万个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配置情况,尽快研究剩余3万个小汽车指标安排方案。

4月9日,深圳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新增特定小汽车指标的通告》,指出决定使用2020年新追加的小汽车指标额度,面向个人配置1万个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

通告指出,本次配置的1万个指标,只能用于办理小汽车注册登记(新购车辆上牌),不可办理转移登记和变更登记。同时,注册登记的小汽车必须为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且纯电续航里程超过8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小汽车。

持有深圳市核发的有效居住证的个人,持有有效身份证明并按本市公安机关规定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的华侨、港澳台地区居民,在本市办理签证或者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均可进行申请。对比此前《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的个人申请须满足“居住在本市”的情形,此次放宽了条件。

申请人可通过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系统进行申请,申请起止时间为政策公布之时至4月25日24:00。如审核合格的申请人数超过1万个,则采取摇号方式配置;如审核合格的申请人数不超过1万个,则直接配置。

去年5月,广东省就出台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广州、深圳要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汽车指标。6月初,广深两地在同一天出台了增加车牌指标的政策,其中深圳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此次的1万个包含在上一年已经确定的4万个增量指标里。按照原计划,2020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全年12个月。深圳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在解答提问时称,将根据1万个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配置情况,尽快研究剩余3万个小汽车指标安排方案。

面向个人新增1万个“摇号”指标是多大的力度?可供参照的是,2020年第4期深圳拟配置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共6673个,其中以摇号方式向单位和个人配置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共3334个,单位400个、个人2934个。

这意味着,参与这一期“摇号”的车牌中签率将有望大幅提升。此外,深圳的车牌还可通过竞价的方式获得。在刚刚过去的3月,深圳车牌个人竞拍平均成交价格为41303元。

至于此次为何放宽申请条件,深圳交通运输局指出,为了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精神,结合疫情防控需要。

2月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随后的2月2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就提到,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工作情况。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大了汽车消费下行的压力。我国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承载量等因素,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