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招”频现!A股的“政策底”和“市场底”到了吗?

庞华玮2020-04-10 20:45

“当前A股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预计下周A股市场还将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

多重政策利好之下,A股却以回调结束了一周行情。 

 4月10日收盘时,上证指数没能守住2800点,跌1.04%,报2796.63点;深证成指跌1.57%,创业板指跌2.37%。

本周(2020-4-7至2020-4-10),上证指数上涨1.18%;深证成指收于10298.41点,本周上涨1.86%;创业板指收于1949.88点,本周上涨2.27%。

拉长时间来看,最近这一轮市场反弹后出现一定调整:3月23日市场见底后,以消费电子、半导体为主的科技股领先开始反弹,但随后由于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提升,TMT板块近日再次回调。

但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日北上资金相对活跃,本周净流入92亿元。

在本周超级大招的政策出来之后,投资人关心的是,“政策底”和“市场底”到了吗?

监管层密集发函 RCS概念股分化

此前两天,受益于三大运营商发布《5G消息白皮书》利好刺激,RCS板块大涨,成为本周最大热点。

但最近,有RCS概念的多家上市公司收到了监管的关注函或问询函。

名单包括:4月8日的神州泰岳、彩讯股份;4月9日晚间的东软载波、佳讯飞鸿等多家公司。

4月10日,RCS板块分化,3只涨停,包括中嘉博创、海联金汇、神州泰岳,其余大量RCS概念股出现下跌,有的甚至跌停。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对RCS概念股的投资,要注重从基本面分析相关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RCS能不能给相关公司带来实质性的业务增长。

而由于RCS、光刻胶、大数据等领头的前期强势的科技股出现大跌,也带动了4月10日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达到2.37%。

“政策底”、“市场底”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2020-4-7至2020-4-10)接连出台了重磅利好政策:

首先是4月7日金稳委提出5点重要措施。其中,关于资本市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的提法值得高度关注。

其次是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属于超级大招,非常重要!

总的来说,制度的完善,是股市长牛慢牛的基础。

上述两大重要政策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短期来说,A股市场没有立刻作出反应。

重磅政策利好之下,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底”到了,市场更关注的是,A股的“市场底”到了吗?

前海开源基金首市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预计下周A股市场还将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

而对于A股的投资策略,海富通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在A股各大主线中,我们认为有且仅有科技和消费两大领域蕴藏大量投资机会,我们将持续在这两大领域进行动态平衡的布局。”

“短期来看,如果海外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且需求明显回暖,我们将加大对科技领域的关注,反之则将进行更为均衡的布局。中长期看,我们依旧坚持以5G为代表的产业链发展和国内泛自主化两条主线,同时加大对医药细分子板块的挖掘,如涉及消费升级且产业地位加强的领域。”范庭芳说。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