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活跃用户超淘宝?App Annie删除榜单称数据还需校检

陶力陶力,实习生卢思叶2020-04-10 22:16

第三方机构数据再现乌龙。

4月9日,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App Annie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热门应用榜单,之后很快删除了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榜单数据显示,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首次超过淘宝。在月活跃用户榜单上,拼多多上升2位超过淘宝位居第九,淘宝下降2位位居第十。App Annie发布的2019年第二、三季度榜单显示,淘宝的月活跃用户均位列榜单第九位,而拼多多并未上榜。

对此,App Annie注释显示,该月活跃用户榜单基于iPhone和Android手机2020年1-2月整月的综合数据得出。这项数据与此前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有所差异,来自Questmobile、Trustdata、极光、艾瑞、易观5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淘宝稳居中国购物App日活跃用户第一,超过其他电商平台。

针对外界的质疑,App Annie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删除榜单是由于部分数据还需校检。“我们将重新调整并附文说明,在进行内部校验后重新调整并发布榜单。”

如果说第三方机构之间的数据存在差异,财报无疑是公司最真实的业绩体现。据拼多多3月11日发布的2019年Q4及全年财报,截至2019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

就在2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业务报告。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1614.56亿元,同比增长38%。用户方面,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MAU(月活跃用户)达8.24亿,较2019年9月增长39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同比增长1800万。

在App Annie已删除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热门应用榜单》上,在2020年第一季度, Facebook占据月活跃用户榜单榜首,上榜国内应用有微信、支付宝、快手、拼多多和淘宝。不过,这份榜单已经戏剧性被官方撤回,“关于昨天稍早发布的新闻稿《随着人们纷纷居家避险,全球移动应用的周使用时长同比增长了 20%》,由于部分数据还需校检,我们已撤回了相关报道,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谅解。”该公司进一步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更新榜单。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