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10丨不可放松!又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世卫组织:预计新冠肺炎致死率为流感10倍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赵越2020-04-10 10:42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4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2例(累计81907例),现有确诊病例1116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现有53例),重症病例减少32例(现有14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5例(累计77455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累计3336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8例。截至4月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4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6时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582904例,累计死亡94807例,累计治愈351201例。

全国新增境外输入38例

湖北除武汉外地区36天零新增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4月9日0-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广东3例,黑龙江1例)。湖北除武汉外地区已保持36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14例,较前一日减少15例。其中香港新增13例,台湾新增1例,澳门无新增病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6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9日,全国新增38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减少23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141例,其中上海、广东、北京、黑龙江四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721例,占比降至63%。其中,上海216例,广东178例,北京172例,黑龙江155例。

英国、俄罗斯、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9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91例,俄罗斯输入181例,美国输入154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4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日,我国部分邻国确诊病例数增长较快,输入我国数量明显增加,要严格入境人员检测、隔离等措施,做好排查诊治,最大限度减少关联本地病例。各省市要按照规范要求加强发现、报告、管理工作,做到精准防控。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

4月9日0-24时,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4例(境外输入14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0例(境外输入1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97例(境外输入349例)。

据公开报道,截至4月9日24时,黑龙江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52例,其中:黑龙江籍49例,其他省份103例。一周前,哈医大一院已调派两位专家驻扎黑龙江绥芬河,严密监测无症状感染者,慎防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据央视新闻,目前我国疫情仍存在反弹风险,近期个别地方又出现聚集性疫情,要查找和补齐防控短板。要根据检测能力的增强,抓紧在重点地区扩大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范围,提高检测率,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感染者,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状况。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25日零新增

全国尚在医观人数环比下降10.66%

截至4月9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53例。新增疑似病例首次降至10例以下,为3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25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增速持续放缓。截至4月9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2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76人,环比下降10.66%。全国新增医学观察的密切基础者降至500人以下。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58万

欧洲仍是新冠“大流行”中心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6时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582904例,累计死亡94807例,累计治愈351201例。

新冠病毒持续蔓延,一些国家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6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1.6万例。美国纽约州单日新增死亡病例799例,为疫情以来最大增幅。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民众及社会经济活动仍不能放松警惕,需要继续保持严格社交距离,阻止疫情传播。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批准阿拉斯加州和爱达荷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灾难状态”,至此,美国仅剩一个州未进入“灾难状态”。

据海外网报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近日表示,美国联邦政府的个人防护紧急医疗储备已耗尽,美国各州将不会再收到联邦政府的更多个人防护装备。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表示,当前欧洲地区确诊病例约占全球病例的一半,仍然是新冠“大流行”的中心。

当地时间9日,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表示,意大利累计确诊143626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全球第三多;累计死亡病例18279例,仍是全球最高。据央视新闻,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去世的医生已达100人。

当地时间9日下午,在英国每日疫情发布会上代理首相职能的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宣布继续延长“禁足令”,直至科学数据显示疫情高峰期结束且疫情可控时才会考虑解除。截至目前,英国累计确诊病例65872例。

据央视新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代表团通报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的病毒传播使卫生系统不堪重负,破坏了全球经济,并导致了社会混乱,估计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是流感的10倍。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