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看企业丨优衣库也卖不动了?母公司迅销集团利润下跌40%,下半财年将出现亏损

朱丽娜2020-04-10 11:53

在疫情影响下,优衣库被迫关闭大批的线下门店,导致业绩受损。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日本快时尚巨头Uniqlo(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06288.HK)4月9日公布,预计2020财年(截至2020年8月)净利润将同比减少40%。迅销集团创始人兼社长柳井正坦言,目前是“二战后人类最大的危机”,表示将通过精细化的库存管理等措施来确保收益。

被迫大批关闭线下门店,优衣库净利润预计大幅减少38.5%

在疫情影响下,优衣库被迫关闭大批的线下门店,导致业绩受损。截至今年2月底止6个月中期业绩,期内综合收益1.2万亿日元,同比下降4.7%;净利润则同比下跌11.9%至1004亿日元。

截至今年2月底止6个月内,集团在日本市场的收入为4635亿日元,下降5.7%,净利润则同比增长5.7%至716亿日元,主要受到暖冬影响,冬装主打商品销售不畅旺,同店销售下跌4.6%。

海外市场方面,同期收入同比减少6.7%至412亿日元,净利润则大跌39.8%至532亿日元,主要受韩国和大中华地区业绩大幅下滑拖累。迅销指出,虽然中国市场业务在1月下旬维持强劲销售,但1月底受疫情蔓延影响,收入出现急剧下跌,2月一度有395间店铺停业,3月份起才陆续重开,逐步出现复苏。优衣库目前在中国约有750家门店,中国已成为该品牌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

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截至3月中旬,各国政府颁布交通管制、活动限制及自我约束要求,新加坡、泰国及菲律宾等地合共约223间店,以及欧美共181间店铺暂时关闭,合共约404间店铺暂时停业。

因疫情蔓延造成旗下多数地区门店暂停营业,集团决定下调全年度综合业绩预测,净利润预计同比大幅减少38.5%至1000亿日元,相较之前的预测减少650亿日元。

这也意味集团在下半财年(3月至8月)纯利将由盈转亏4.59亿日元,这是四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优衣库降价幅度正在增加

迅销表示,现阶段尚无法合理地估测各国家地区肺炎疫情结束的时期,因此难以正确地计算业绩预测。此次修订是以当前3月的业绩表现为基础,假定4月和5月将继续受疫情影响录得收益大幅下降,而6月开始能逐渐回归正常业务活动后计算所得。

迅销3月的销售额数据显示,欧美地区同比减少50%,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则下滑40%。日本也因营业时间缩短等原因而减少28%。

迅销2014年就以预托证券形式在香港第二上市,过去12个月股价下挫近13%。作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服装零售商,其规模仅次于经营ZARA的INDITEX。截至2019年,旗下品牌Uniqlo在全球营运2196间分店,其中817间在日本,其余1379间均为海外分店。

为了实现柳井正提出的“零库存革命”,迅销近年来不断加大资讯系统的投资,期望能让生产、物流、门市达到无缝接轨。

但是,日本瑞银证券调查了去年9月至12月销售的日本优衣库电商网站数据,发现销售两周以上的商品价格平均下降25%,而2018年同期的价格降幅则为17%,表明优衣库降价幅度正在增加。公司试图加强促销力度刺激销售的“如意算盘”却落空了,调查发现大部分消费者不愿以原价购买,导致库存进一步增加,并陷入恶性循环。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