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ESG研究项目再次启动,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改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10 18:46

ESG提供了一个整合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的综合框架,传递了追求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发展观,是尽快摆脱经济下行压力,提升投资质量,改善资本市场功能,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2019年,ESG的发展逐步完成从泛化到标准化的过程,ESG投资理念发展不断深化,ESG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2020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健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将环境、社会、治理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强化环境、社会、治理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这标志着金融业对ESG重视程度的全面提升。

同时,随着MSCI指数纳入中国A股,MSCI加强对A股重点公司的ESG评级覆盖。2019年,MSCI扩大纳入A股权重至20%,并于同年公开全球2800多家上市公司的MSCI ESG的评级。同年,富时罗素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分析的覆盖范围,其ESG数据模型中覆盖的中国A股数量扩展至目前约800只。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由于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而ESG则提供了一个整合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的综合框架,传递了追求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发展观,是尽快摆脱经济下行压力,提升投资质量,改善资本市场功能,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开展ESG评价研究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和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并在2019年11月举行的“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报告》,提出了中国上市公司ESG投资的八大发现和发展趋势。今年,我们将继续联合开展这一研究项目并发布《2020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报告》。基于2019年报告研究的结果,结合不同机构ESG评级指数的侧重点与关注点,我们今年的研究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提升ESG评价社会价值和投资价值统一性:拓宽ESG评价对象,客观全面分析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社会三个层面的ESG影响;

2.提升ESG评价有效性:深入分析ESG指数类型,研究分析目前责任投资机构使用的ESG指数类型,并有针对性地筛选出更贴合上市公司相关的ESG指标;

3.提升ESG评价客观性:扩大ESG数据采集范围,例如通过电话调查、现场调研、问卷调查、公开渠道搜集等形式获得数据;

4.提升ESG评价方法科学性:加强对ESG评价的评分方法和理解,包括数值指标与定性指标的定义及量化方法、评分分配权重的方法、评价原则等,以及对分析数据的支持信息的理解;

5.提升ESG评价结果适用性:与行业协会、国内高校、行业头部上市公司开展研究合作,进一步提高ESG评价体系的实用性和普及性。

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和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这项研究工作目前已在进行之中,研究报告将会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20年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发布。此外,鉴于ESG对于大部分中国上市公司而言都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在此项研究进行过程中,我们还将选择若干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进行调研采访,并在之后的系列报道里呈现。这些公司在ESG信息披露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会被其他企业借鉴,他们因良好的ESG管理而带来的投资价值的增长,也会获得更多投资机构的认可。

点击进入评选专题:2020中国企业公民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