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证据起诉别人侵犯商标权 “索赔”不成反被法院罚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10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开出一张大额罚单,安徽爱道格宠物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下称爱道格公司)在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中自作聪明,伪造多份证据起诉别人进行索赔,没想到被法官识破,尽管爱道格公司撤回起诉,还是被法院处以10万元罚款。

爱道格公司是一家主营宠物用品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其起诉了三家公司:爱犬岛公司、宠爱公司及天猫公司。其中,爱犬岛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宠物用品的美国企业,宠爱公司是爱犬岛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经销商,并在天猫平台开设了旗舰店,销售爱犬岛公司生产的宠物用品。

爱道格公司诉称,宠爱公司在天猫旗舰店上销售的产品侵犯了其拥有的第14685924号、15040990号商标专用权,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等共计306万元。

爱犬岛公司和宠爱公司抗辩称,其一,涉案商标系原告恶意抢注,其商标权应予以无效;其二,早在原告注册涉案商标前,爱犬岛公司就已在其产品上使用涉案标识,并在中国大陆销售,故不构成商标侵权;其三,原告并未实际使用涉案商标,因此即使被告构成侵权,也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查询发现,爱道格公司这两个商标分别注册于2016年3月、4月,但此后均被多次申请宣告无效。目前又被以连续三年停止使用为理由申请撤销。

根据《商标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注册商标专用权人不能证明此前三年内实际使用过该注册商标,也不能证明因侵权行为受到其他损失的,被控侵权人不承担赔偿责任”。可见,爱道格公司是否实际使用了涉案商标,对于本案的处理至关重要。

庭审中,原告爱道格公司为了证明其实际使用了涉案商标,提交了三款宠物用品,并陈述这些产品均是委托案外人淘淘公司生产,同时出示了双方签订的《委托加工合同》。这三款用品包括果味小馒头、宠物用消毒剂、宠物肠胃康宝。

但在法庭对三款产品进行查验时发现,三款产品的外包装都存在二次粘贴标签的痕迹,标签制作得也非常粗糙。对此,爱道格公司声称标签系淘淘公司加贴,其对此并不知情。

 

(爱道格公司出示的证据“宠物肠胃康宝”有明显二次粘贴标签痕迹)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立即向案外人淘淘公司致函询问相关事宜,淘淘公司也很快回函,表示其从未接受过爱道格公司委托代工上述产品。

随后,法官又传唤原告来院接受询问。面对淘淘公司的回函,原告虽不肯认账,却也给不出合理说法。

余杭法院的处罚决定书显示,爱道格公司伪造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属情节严重。依照相关法律规定,3月31日,余杭法院对爱道格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司法惩罚决定。

3月30日,在发出司法惩罚决定书的前一天,爱道格公司撤回了对本案的诉讼,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仍然对爱道格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司法惩罚决定。

主审法官介绍,伪造证据或作虚假陈述妨碍法庭审理的,既可能侵害对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又增加裁判者查明及认定案件事实的难度。爱道格公司的上述行为,折射出其漠视诉讼制度的自大轻妄,是对司法资源的严重浪费,必须严惩。

“各地法院知识产权诉讼案件量剧增的背后,是一些权利人为了非法获利,故意通过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等手段提起各种非必要的诉讼,给企业带来诉累,严重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阿里巴巴法务专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