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率扫描:21家仅一家银行上升

叶麦穗2020-04-14 07:00

作为金融行业的主力军,银行年报备受市场关注。截至4月13日,已经有21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去年的成绩单,净利润合计达到1.43万亿。其中工商银行依旧是传说中的“宇宙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高达3122.2亿元。

在净利润上升的同时,银行的不良率有所改善,除了浙商银行之外,其余20家银行的不良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或不变),有四家银行的不良率下降幅度超过10%。

郑州银行不良率超过2%

从不良率的绝对值来看,郑州银行依旧“拔得头筹”,是目前已经公布年报银行中,唯一一家不良率在2%之上的银行。其年报显示, 2019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4.87亿元,同比增加20.88%;净利润33.73亿元,同比增加8.76%;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2.85亿元,同比增加7.4%。2019年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37%,虽然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同比2018年的不良率出现下降,这也是2015年以来,该行不良率首次出现下降。

郑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对于高不良做出解释:郑州银行贷款投放集中在河南地区,河南地处中部地区,产业结构相对传统,强周期、高负债的一、二类产业占比较高,受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环保等政策冲击较大;河南小微企业较多,这类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周期中易出现风险。申学清强调,根据监管部门要求,郑州银行在2018年、2019年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导致不良率高于预期,但风险资产已经充分暴露,资产质量更加真实,今后不良率将会稳步降低。

“主要是这几年制造业不景气,郑州银行的贷款对象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江阴银行的不良率虽然较高,但已实现连续下降。江阴银行的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8.1%。在创下江阴银行资产规模增速近三年新高的同时,江阴银行年度净利润增速更创九年新高。年报显示,2019年江阴银行实现不良贷款“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5%,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至1.83%,这是江阴银行上市以来第一次把不良率降到2%以下,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达到14.88%,也是目前已经公布年报银行中降幅最大的银行。

在已公布年报的银行中,邮储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仅有0.86%,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不良率在1%之下的银行。与上年末持平,其拨备覆盖率为389.45%。不良贷款余额428.4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9.56亿元。具体来看,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327.0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9.78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0.66%,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147.55%,较上年末上升14.82个百分点。

四大行的情况较为平均,不良率控制在1.37%到1.43%之间。中国银行最低,工商银行最高,不过相比上一年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浙商银行是目前公布年报的银行中,唯一不良率出现上升的银行,2019年财报显示,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到1.37%,较2018年上涨0.17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019年21家银行的平均不良率约为1.48%, 相比上年的1.55%,下降了7个百分点。

制造业不良率仍较高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仍是不良率的重灾区,多数银行这一领域的不良都维持在5%之上。

如郑州银行2019年的不良率达到两位数为10.82%,不良贷款金额15.78亿元。浙商银行制造业的不良率为5.41%,相比2018年的3.69%明显提升,不良贷款金额也从2018年的41.9亿元,变成62亿元。

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制造业不良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受经济增速放缓、担保圈风险传染等因素影响,特别是新冠疫情的突然而至,让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不畅、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一些低端制造的行业今年面临较大考验,本来利润率就不高,资金链紧绷,突发事件,会让一些资金链面临挑战。比如我们服务的一些家具制造商,现在的日子就不好过,由于生产的家具多数都是出口,目前海外需求骤降。”

不过虽然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仍然较高,但是出现下降趋势,如平安银行制造业的不良贷款就从6.75%,下降至3.43%,2019年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147.9亿元。

在制造业不良率高企的同时,房地产行业的不良则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多数都在2%之下。如招商银行地产行业的不良率仅有0.44%,浙商银行房地产行业的不良率是0.29%,该行2018年此项不良贷款金额是7.4亿元,去年则降至4.3亿元。

“金融行业本就是一个顺周期的行业,从理论上来说,近十年房地产行业一直发展得较为红火,虽几经调控,但其目前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一个行业处于向上发展阶段,不管是不良率还是不良贷款,一定会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如果从经营角度看,我们也想把多数资金用在不良率低、回款迅速的行业上。但从地区乃至国家发展上来讲,不能押注一个独苗,虽然制造业目前发展情况不佳,但仍要支持。”一家国有大行广东分行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