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看企业丨 史密斯菲尔德工厂“无限期关闭”,多家肉类生产厂暂停营运,美国猪肉供应陷入危机?

朱丽娜2020-04-14 13:22

截至4月11日,这家拥有约3700名员工的工厂,已有超过238名员工在病毒测试中呈阳性。

受美国工厂停工消息影响,4月14日,万洲国际(00288)港股早盘一度下挫7.9%,跌至7.2港元的近两周新低,最新报7.52港元,成交额4.19亿港元。

该集团旗下史密斯菲尔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美国时间4月12日宣布,将无限期关闭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苏福尔斯(Sioux Falls)的工厂并进行全面消毒,直至接到联邦、州及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指示。

工厂关闭的直接原因是其员工中新冠阳性的比例很高。据报道,截至4月11日,这家拥有约3700名员工的工厂,已有超过238名员工在病毒测试中呈阳性。

苏福尔斯工厂关闭至少两周

南达科他州州长Kristi Noem以及苏福尔斯市长Paul TenHaken表示,两人均建议这家工厂关闭至少两周。

史密斯菲尔德CEO沙利文(Kenneth M. Sullivan)在12日的声明中表示,苏福尔斯工厂的关闭将对美国猪肉食品供应链带来严重甚至灾难性地打击,不仅影响零售店的肉制品供应,同时当地的养猪户们也无法按原计划向加工厂供应牲畜。

这家工厂是美国最大猪肉加工厂之一,占美国猪肉产量的4%至5%,史密斯菲尔德食品集团在当地有逾10间猪肉加工厂房。工厂每周向市场供应近1.3亿份肉类制品,并有超过550个美国家庭农场是其供应商。

他指出,关闭苏福尔斯工厂,以及越来越多其他肉类工厂的关闭,正将美国的肉类供应推向“危险的边缘,如果我们的工厂不能运转,生鲜商店可能无法保持充足的库存。”

1936年,Joseph Luter家族创立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从腌制、销售火腿开始,其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养殖商、生产商及加工商。2013年9月,万洲国际集团斥资71亿美元收购,成为万州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万洲2019年业绩报告,肉制品及生鲜猪肉为主要收入来源。截至去年12月底,美国肉制品收入78.14亿美元,占集团肉制品总收入的63%,美国肉制品经营利润为8.47亿美元,贡献占比为54%。在生鲜猪肉方面,同期美国市场收入44.67亿美元,占集团生鲜猪肉收入的44%;美国市场的经营利润为1.5亿美元,占生鲜猪肉经营利润的37%。

史密斯菲尔德表示,会支付工厂员工未来两周的工资。同时,沙利文也引述美国食品及药监局,指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可以透过食品或食品包装传播。

美国多家肉类生产厂暂停营运

据了解,受疫情蔓延影响,近日美国多家主要肉类和家禽加工商,也因部分员工感染新冠肺炎而被迫暂停部分工厂。

美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泰森食品公司(Tysons Food Inc)位于爱荷华州的一个猪肉加工厂有二十多名员工感染,而暂停营运。跨国食品加工集团JBS USA旗下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牛肉工厂,则因多名经理出现流感症状而关闭两周。该集团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工厂由于员工缺席率高,导致产量减少一半。

另一家食品加工商嘉吉(Cargill)位于宾州的肉类加工厂亦有160位员工确诊,该厂目前已经暂停运作。

目前多家主要肉类加工厂纷纷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员工坚守岗位。泰森食品向愿意在4~6月继续工作的全勤员工提供500美元的奖金。

据业内人士估计,美国的猪肉和牛肉制品的产量自上周起已经开始下滑,疫情将会影响月8%的猪肉产能。根据肉类出口协会(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的统计数据,美国四分之一的猪肉以及14%的牛肉用于出口。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