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京肯定起飞!

叶檀财经2020-04-14 13:55

最新指示来了!全国聚焦,重点关注!南京,腾飞在即!
4月9日,《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发布,在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时特别提到了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其中重点提到了南京、西安、福州三个城市。
南京,又见南京!
长三角一体化有它,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也有它!
南京的机会来了!
要说哪里的省会“最惨”,那必然会有人投南京一票。
作为GDP高居全国第二的江苏省的省会,南京连GDP前十都没进。
更加打脸的是,它的小弟反而在排行上压了它一头。
全国最强地级市——苏州,就在江苏。
我们前几天在《重磅消息流出:这座城市 已经被外资盯上了!》提到过苏州的强势,全国前十中唯一的地级市。
再加上江苏其他地方也很强势,十三太保赫赫有名,导致南京虽说是省会,但却不像武汉、成都这类资源集中度极高的可以轻易镇住场子。
本来是全省龙头,却被隔壁小弟压在头上,那滋味怎一个酸爽了得。
南京叫苦,江苏发力。怎么也不能让省内老大这么弱势,于是要钱给钱,要资源给资源,不停的大力推省会。
效果也特别明显,这增速年年涨,增得非常猛。
看看2019年,虽然GDP总量还是矮了苏州一个头,但是增速快啊,直接增长了7.8%!
排位也在节节高,升到了全国第11位,再努力一点就能进前十了。
而全国的增速则是6.1%,南京比平均足足高了一个多百分点。
苏州则和全国增速差不多,更加显得南京后劲十足。
那南京这几年怎么就突然起来了呢?
首先,国家有支持。
早在2016年,《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南京就被定位于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请注意,不是2019年的那个规划。杭州、合肥在当时压根就没办法和南京相提并论。
其次,江苏省内也在大力推进南京的首位度。
这个可以对标下山东的济南,难兄难弟,都被自己省内小弟压着,如今都在靠推首位度翻身。
别看苏州是全国最强地级市,但是它的发展对上海的依赖度非常的高。
所谓成也上海,败也上海。
苏州受限于上海,直到如今,尽管它想自己弄机场的呼声很高,但是还没落地,18年开始和南通争夺上海第三机场的建设,结果没搞得过(当然不是输在实力就是了,我们认为主要是苏中往北方面的交通空缺正好可以依靠机场及配套设施填补,而苏州这边已经很发达,增益不如南通那边来得实在)。
再加上自己只是个地级市,政策红利能吃的有限。
但南京就不一样了!
作为省会,还是副省级城市,地位上不一样,得到的资源倾斜就会多一些。
比如建设国家级江北新区,加大对南京的城建投资密度,每年投资规格超过800亿,基础建设上的投资年年增加,并且加的还不少,也开始不断完善铁路交通网。
铁路网络这一点很重要,今年国家已经定了,基建是大头,而南京都市圈建设可以拉动江苏内部的铁路建设。这样,就不只会有苏南地区的铁路网,苏中、苏北也会被带起来。
江苏虽然经济强无敌,但是高铁网络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密集,高铁几乎都集中在苏南地区,省内留白还很多。
高铁一小时300公里,高速上限速120公里,省内高速再发达也显得不足,何况高铁对一般地区的经济带动效应还是很强的。
高铁这种硬通货,是万万不能没有的。
只是江苏一个省,还体现不出南京的特殊。
南京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它还有个名字,叫“徽京”。
从地理位置上就可以看出来,南京是贴着安徽的,马鞍山、滁州、芜湖,甚至是合肥,都离它非常近。
而且比较搞笑的是,南京的高铁都还没有通往江苏各市,隔壁安徽的倒是通了不少,这“徽京”算是实锤了。
这就衍生出南京的一个特性——它能直接辐射两个省!
以高铁来计算,一小时经济圈,南京直接可以到达合肥。
基本上等到修建好南京通往各地的铁路后,南京都市圈可以直接将江苏和安徽的大部分城市囊入其中。
就这么巧,这次重要文件有提出的同城化这个概念,就是以南京为中心塑造南京大都市圈,让人口、产业和物流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到达另一个城市,等同于在一个城市间流动。
也就是说,南京附近都要修建各种铁路,增加车次,来保证南京对其他城市通行的便利。开头提到的通知中,重点也提到了。
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减小各类生产要素,例如人力资本的迁徙成本,让整个生产更加高效。
南京大都市圈,已经在眼前了!
南京都市圈的建设,不仅对南京自己有好处,对全国也有极强示范作用。
本身,南京作为长三角中的重点中心城市之一,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通知中提到的西安、福州,位于不同的经济带上,且GDP增速都上7%了。
必须承认的是,长三角是全中国发展前途最好的地方。不同于其他经济带上只有几个城市强,长三角是大部分城市发展的都还不错。
同城化选用南京来考虑,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像日本东京、德国法兰克福,也是一个国家内最发达的地方,它们都是和周围地区打造同城化。
举个例子,法兰克福周边有不少20万人左右的小城,在轨道的帮助下,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实现城市间通勤。
它们,就是南京未来的样子!
为了达成未来,那么人力资本(可能是当今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必不可少,尤其是优质人才。
南京最新的人才政策出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人员(含留学回国人员、非全日制研究生),凭学历证书即可落户。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南京就业参保半年即可落户。
抢人这件事对南京来说,其实不太难。
南京是有名的“大学城“,拥有普通高校53所,南大、东南大学在全国都数得着,不少专业位列全国第一。
学校多了,人才自然也不缺。南京的在校生数量在全国都排在前五。
那这波学生毕业了去哪儿呢?光南大,就有将近50%的毕业生会留在当地就业。
良好的人才基础,还得有不错的行业来容纳。

按照2019年的公报显示,南京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2.5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5%,比全国低了快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江苏微播
图上显示的,是南京的各类产业。国内说到软件园,可能大都是想到中关村,其实南京的软件产业也非常强大。
中国(南京)软件谷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第二个“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17年时,软件谷已聚集各类软件企业420多家,其中包括SAP(全球第二创新中心)、IBM(苏皖创新中心)、中兴通讯(全球研发基地)、华为(全球软件研发基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并且形成通信软件、服务外包和信息服务三大特色产业集群,综合实力跻身全国软件园区前三强,拥有各类软件人才达9.3万人。
世界500强企业中榜上有名的苏宁易购,也坐落于南京。
此外,南京还是“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十大最具吸引力城市”之一,拥有千亿医疗产业群。
安稳了,就业不用愁了。
最后,提一嘴南京最近自己的政策。
4月11日,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会上提出“培育新消费,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
这其实不是南京第一次提出了“夜经济”概念了,南京之前就是想把“夜金陵”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的。
不仅白天要有收入,夜晚也要充分利用上。
方方面面上,南京都在不停努力发展着。
有着国家政策的支持,有着全省大力推进,还有自身努力拼搏。
南京,超过苏州的机会要来了。
文丨剑平、初晓

叶檀财经

财经专栏作家

让天下没有难理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