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石油的价格战终于要结束了吗?

江瀚2020-04-14 10:33

沙特主持召开的欧佩克+紧急视频会议于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结束。沙特多家媒体报道称,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减产协议,首阶段将于今年五六月份每日减产原油970万桶,这也是欧佩克+机制成立以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减产协议。

此前沙特与俄罗斯等国在9日举行的欧佩克+机制紧急会议上达成初步减产意向,计划于五六两月每日减产原油1000万桶,但墨西哥不满意自身的每日40万桶的减产份额,表示仅愿意每日减产10万桶,导致协议未能生效。在最新一次的会议中,与会各国同意将墨西哥的减产份额降至每日10万桶。

按照协议,减产计划从2020年5月开始实施,为期两年,并将在2021年12月由相关国家进行再次审核。欧佩克+机制成立于2016年,由沙特主导的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共23个国家组成,但全球产油第一大国美国并未参加这一机制。

我们看到OPEC+当前全面的减产计划,可以说是历史性的第一次终于完成了,这对于当前的国际油价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对于各大石油生产国来说,当前的价格战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可能谁都撑不住了。我们看到当前的石油生产各国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三方阵营:一是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国家阵营,对于这个阵营来说,石油的大规模价格战,实际上对他们而言并没有任何的好处,因为对于这些欧佩克国家而言,如果长期的大规模的低价石油的话,对于其维持多年的石油价格体系将会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而整体的石油定价权将会慢慢从欧佩克国家转移到其他国家去。

二是以俄罗斯为代表的石油生产国阵营来说,俄罗斯实际上是非欧佩克国家,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长期的价格战对于本身经济条件就已经非常不好、经济体量只相当于中国广东省的俄罗斯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毕竟俄罗斯的家底是相对较薄的,他的主权国家基金虽然还是有不少钱,但是这样的长期损失实际上是谁都承受不起,特别是对于家底这么薄的俄罗斯来说。面对着病毒的压力的同时,还要承受着低油价的打击,这其实并不好过。

三是我们再来看美国,美国实际上受影响更大了,我们之前就分析过,已经有美国的页岩气石油公司直接破产了,对于美国页岩气石油来说,一桶石油的成本在30-40美元之间,用这么高的成本卖这么低的油价,美国人实际上也已经吃不消了。所以各方达成协议,实际上是一个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次,从全世界的石油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看,随着病毒在全球的蔓延,我们看到各国的石油需求,实际上处于快速下降的状态,当然,这个状态至于会持续多久,很多人都说不准。但有一个趋势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在石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如果长期增长的话,必然会带来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下跌,这对于各石油生产国来说都是非常不好的事情,所以在一个合适的契机和条件下进行石油减产,也可以说是一件迫不得已的选择了。从长期的未来角度来说,全世界的石油价格一定会出现触底反弹,然后逐渐回归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的状态,但是真正的石油价格回到高价水平还是非常困难的。

第三,从石油的长期价格水平来看,当前我们预计无论是国际贸易还是世界各地的石油需求量在全面防控的情况下,可能还是在一个不断下行的趋势中,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期的国际油价可能还是缺少支撑,所以我们也看到有部分的投资银行比如说高盛认为当前的减产并不足以支撑国际油价的回复,所以未来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减产,都是摆在各国面前最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