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进天然气储备建设 燃气板块引发市场关注

李维2020-04-14 10:13

4月14日,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进一步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提出相关意见。

“按照明确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底前供气企业、燃气企业和地方政府要分别形成年销售或消费气量10%、5%和3天的储气能力建设目标。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储气能力建设进展整体偏慢,特别是燃气企业和地方政府储气能力建设进度明显滞后。”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国家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出台《实施意见》,聚焦解决储气能力建设和运营中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意见,促进储气设施加快建设。”

对于建设布局,上述意见提出要持续优化规划,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此外,上述意见还提出推行储气设施独立运营模式。“地下储气设施原则上应实行独立核算、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鼓励在运营的储气设施经营企业率先推行独立运营,实现储气价值显性化,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储气设施经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进行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意见指出。“健全投资回报价格机制。对于独立运营的储气设施,储气服务价格、天然气购进和销售价格均由市场形成。”

这一政策的提出,引发市场对于燃气股想象空间的进一步猜想。

“天然气储备主要和中游的运转环节以及下游的燃气公司关联度更高,预计相关投入加大后,一些公司能够从中受益,并获得更加明显的业绩修复。”北京一位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某种程度上,天然气储能也属于能源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加大该领域的投资也有助于缓解今年经济的压力。”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储气设备的上市公司包括百川能源、深冷股份、恒通股份、中天能源等。不过截至记者截稿前,燃气指数的市场表现并不明显,万得燃气指数涨幅仅为0.61%,其中*ST升达、佛然能源、新天然气、新疆火炬涨幅靠前。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