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银行薪酬哪家强?平安、招行行长薪水最高

顾月2020-04-15 07:00

截至目前,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0家公布了2019年业绩,其中也大多公布了董事长、行长2019年薪酬。

一直被视为“多金”的银行业,究竟可以拿到多少薪酬?

人均薪酬股份行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市银行年报发现,在平均薪酬方面,股份行薪资最高,其次是部分上市的中小银行,国有银行的平均薪酬最低。银行业行长、董事长等高管的薪酬也遵循了同样的规律。

具体来看,如果考虑到企业缴纳的五险一金和职工福利等费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员工人均薪酬支出花费均超过50万,位列前三甲。但如果仅考虑员工工资口径,平安银行以人均48万元的年薪位居第一位,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为44万、42.9万元。而2019登陆A股的股份行浙商银行则位居第四,人均年工资约42万元。光大银行在股份行中的人均工资和人均花费上最低,人均工资比最高的平安银行少了约20万元。

高管薪酬前三甲

国有大行虽然规模较大,但由于员工人数较多,且有限薪制度,因此人均工资在银行中垫底,甚至比多数中小银行都低。

其中,六大国有银行中总资产最少的交通银行人均工资最高,为24.98万元;而资产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人均工资仅为18.15万元,在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农业银行的17.12万元。

在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中(部分中小银行未披露人均工资),考虑到五险一金等福利因素,郑州银行人均薪酬最高,约为43万元,已经超过作为股份行的光大银行。

作为更加市场化的股份行,高管薪酬也是国有大行和部分中小银行“可望不可即”的。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税前合计薪酬(含企业支付的五险一金)均是466万元;其次为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税前合计为429万元,位列三甲。

而工商银行行长谷澍税前合计薪酬则仅71万元,可比口径下仅高于渝农商行行长和苏州银行行长,而前者资产规模为后两者的30倍和100倍。

此外,由于国有大行高管在2019年调动频繁,建行行长刘桂平、农行行长张青松、中行行长王江和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均为去年末或今年初到任,因此尚未公布薪酬或2019年已领薪酬较低。

在中小银行中,青岛银行行长王麟薪资最高,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达253.78万元,不仅在中小银行中位列第一,也超过了所有的国有大行高管。

基层员工“被平均”

4月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时表示,要积极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的治理全过程中,强化三会一层的履职评估和问责机制。

“你干得好不好,我们监管以后要评价了。对一些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地追究他的责任,不当履职的我们要纠正。对一些银行办得不好还拿高薪的,要对他的薪酬延期支付,要追索扣回,要强化我们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周亮说。

另一方面,虽然银行业薪资看似较高,但也有不少银行员工认为自己“被平均”,实际工资并不高。其中关系到银行内部岗位之间、地域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

一位A股上市城商行的基层柜台员工表示,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包括绩效补贴奖金等)大约为7500元,但银行五险一金都是按照顶额缴纳,因此实际到手工资仅4000出头;从奖金来看,2017年刚做柜员时,当年工作的网点效益好,因此年终奖税后接近10万元,但2019年效益较差,因此年终奖税后仅为1.3万元左右。“工作三年,收入不升反降。”

从银行岗位来看,银行物理网点一线工作人员的数量最多,但基层岗位往往工资较低,而少部分高薪岗位或者业绩较好的客户经理,工资较高。

(编辑:曾芳,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