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海航债”延期兑付议案获通过 3家大额投资机构支持

李玉敏2020-04-15 18:00

海航集团在“13海航债”兑付前夕临时召开持有人会议,要求对延期的议案火速进行表决。这一做法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不满。4月15日凌晨,该公司紧急致歉,称“由于投资人数量较多,会议通知和准备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使得会议程序较为仓促”。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突发丨13海航债兑付前夜:临时要求投资者表决延期支付议案》《海航集团连夜就仓促开会道歉:将吸取教训 加强信披》

4月15日,海航公告显示,昨天的持有人会议,对两项议案的表决结果均是通过。据记者了解,有3家大额持有人投了赞成票,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也认为会议合法,表决有效。

昨晚的会议,不少投资人因为时间紧迫,没来得及登记而未参加电话会。即使参加了电话会的投资者,也有多人对持有人会议召开的合法性进行质疑。“持有人会议规则中有不得对未公开的议案进行表决,因此表决应该是无效的。”

据悉,在持有人会议召开的4月14日20:00-20:30 ,发行人仅通过邮件通知了持有人,并未对议案进行公开。直到4月14日21:01分,海航集团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才公布了《 关于召开2013年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20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的通知》。根据通知的参会时间,公告发出时会议已经结束,且距离表决结束只有半小时。

据消息人士透露,海航集团聘请的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就本次持有人会议进行见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程序合法,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就投资者质疑的程序合法问题,律师认为,“根据海航集团的说明,因时间及技术系统原因,海航集团未能及时于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前发布公告,但根据海航集团提供的材料并经本所律师核查,海航集团已于会议召开前以电话等方式对债券持有人进行了逐一通知”。因此认定召开的时间和程序符合募集说明书和持有人会议规则。

至于参会的人数,海航的公告结果是32名持有人参会,持有金额3.51亿,占未偿还金额的约89.94%,达到法定人数。表决结果为两个议案均获得通过。同意该议案的债券持有人共计3名,合计持有“13海航债”面值总额共计3.45亿元,占出席本次会议的债券持有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98.26%。反对29名,弃权票0张,本议案获得通过。

根据持有人会议规则,持有人会议通过的决议对所有持有人具有约束力。

有机构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投赞同票的很有可能是银行,因为我知道的很多非银机构持有人投了反对票。银行深度参与海航集团债委会,可能把我们当散户对待了。”

知情人士称,见证本次持有人会议的律师是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强高厚律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律所官网电话联系上了律师本人,他确认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见证,但具体的观点他表示“法律意见书会写”。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