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鼓励金融机构在穗开设独立法人的资管子公司、金融科技公司

辛继召2020-04-15 17:50

4月15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近日发布《金融支持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

在金融支持广州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方面,《意见》指出,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金融支持机制。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与财政奖补、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政策的联动,推动应急转贷基金、信用增进、信用信息共享等措施落地实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支持银行机构与港澳银行互相代理销售对方发行或承销的理财产品。建设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拓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范围。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广州样板”。加强与绿色金融领域相关国际组织的对接,围绕可持续金融的标准和要求,在更高标准水平上建设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金融示范区。支持广州发行与城乡融合主题相关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广清接合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城乡融合典型项目公司信用类债券。加快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强市。促进数字货币、金融科技示范应用同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有效对接。率先探索科创金融新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在金融支持广州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方面,《意见》指出,增强金融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撑力。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服务业轻资产的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智慧金融、商圈金融、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等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做优做强重点法人银行机构,鼓励优质战略投资者认购法人银行机构的定向增发、永续债券、二级资本债等金融工具。优化金融供给新增量。鼓励金融机构在穗开设独立法人的资管子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便利外资金融机构在穗设立内地法人总部,引导外资银行将其广州分行作为内地业务主报告行。推动跨境保险服务发展。支持保险机构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

在金融支持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方面,《意见》指出,优化融资环境。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和评分体系。引导银行机构依托“粤信融”平台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加水电气缴费、缴税、社保、公积金等定量数据在支持企业融资中的运用。推动“粤信融”在手机等智能移动端的应用。改善对外贸易条件。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扩大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及业务种类,进一步减证便企,节省市场主体“脚底成本”。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对于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取消外债逐笔登记,企业可按不超过净资产2倍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外债签约登记,在登记额度范围内自主举借外债。优化金融消费环境。推动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广州金融消费纠纷调处中心。

在金融支持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方面,《意见》指出,促进文化金融创新发展。支持广州市探索发行与城市改造更新领域相关的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文化领域专项债券。强化移动支付示范镇、示范区与文化特色小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联动、对接,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加强对居民“数字足迹”的追踪、挖掘和利用,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的融合创新。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