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逐步复工 欧盟委员会敦促各国 协调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20-04-16 07:00

连日来,随着新增病例数量逐步稳定,欧洲多国开始放宽限制措施,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样的重灾区也在逐步开放商业和制造业等关键行业。

奥地利、捷克、丹麦成为首批放宽限制措施的欧洲国家。奥地利将从4月14日起,分步骤恢复小型商店、所有商店、理发店、旅馆和餐饮业;捷克将从4月20日起,分五阶段逐步开放小型商店、大型商店、饭店和大型商业中心;丹麦从4月15日起逐步开放学校。

采取了“欧洲最严”社交隔离措施的意大利,自4月14日起重新开放出售婴儿用品的商店、书店、干洗店等,顾客需戴口罩和手套。意大利14日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72例,为一个月来最低增幅。在西班牙,对经济影响较大的建筑业、制造业本周也开始复工复产,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24小时新增病例3045例,为3月20日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低值。

不过,欧洲各国在放松限制措施的路线上不尽相同。作为仅次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欧洲疫情“重灾区”,法国将“禁足令”延长至5月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4月15日与各州官员讨论放松限制的计划,目前各州对于进一步放松限制存在分歧,而默克尔上周曾表示,德国还没有准备好放松限制措施。

尽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疫情出现放缓迹象,但英国和土耳其的疫情正在扩大。代理主持英国政府工作的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4月13日称,英国还没有度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高峰期”,政府不打算对限制措施作任何改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13日表示,限制措施必须逐渐解除,并且要有监管,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采取了正确的公共卫生措施,包括具备强有力的接触者追踪能力,才能取消限制措施。

欧洲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约有8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约占全球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二。欧盟委员会警告称,取消限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新增病例增加,只有当疫情传播在一段时间内显著下降,且医院能够收治更多患者时,才应开始放松限制。

欧盟委员会对各国自行制定“退出”路线图可能导致的后果也十分担忧,因为在疫情爆发初期,“各自为政”带来了混乱。在3月底的一次会议上,欧盟各国领导人承认,需要以协调一致的“退出战略”解除封锁,并呼吁欧盟制定一项联合计划。

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4月13日向成员国分发了《欧洲退出COV⁃ID-19大流行病路线图》的文件,敦促各国政府将放开边境、重开商店和放松限制的计划相互提前告知。该文件称“必须有一个共同的做法和操作框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欧洲内部产业链整合度很高,如果一国复工而产业链上的其他国家仍在停摆,这种不彻底的复工对整个欧洲经济复苏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除影响产业链之外,各国放松限制措施的“步调不一致”也可能给劳动力流动带来阻碍。崔洪建举例称,德国和其他发达欧盟国家大量雇佣中东欧的劳工,如果德国不复工、不开放边境,这些工人就无法回到岗位;同样,如果德国境内产业恢复运营,而中东欧国家还不开放边境,工人无法到岗,复工也难以实现。

然而,欧盟层面的协调面临现实难题。崔洪建告诉记者,欧盟从一开始就希望协调各国的防疫措施,使各国峰值到来相对一致。但抗疫涉及多个层面,指导政策由各国政府根据各自的疫情判断自行制定,具体措施再由地方执行。

“复工也是一样,做不到完全协调一致。即使在一国内部,不同州放松限制的步调也很难统一。比如在德国,柏林等疫情较轻的地区可能会率先提出复工时间表,疫情最严重的巴伐利亚州和北威州复工可能会慢一些,更为谨慎。”他表示,很多欧洲国家正在“社会性全面防控”和“局部的精准复工”之间找平衡,在涉及到民生相关领域的复工,各国更容易达成共识,以避免经济、民生受到过大冲击。 (编辑:张涵)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