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星厨将高端餐厅变公益厨房,他怎么做到日供3,000份战疫前线餐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2020-04-16 17:37

Craig McDean[图片来源:Flickr用户City Foosters、star5112]

Daniel Humm(丹尼尔·哈姆)是Eleven Madison Park(EMP)的行政主厨。讲究fine dining(精致饮食)的吃货们想必对这家餐厅有所听闻,熟悉餐饮界的对哈姆也不会陌生。这位成长于瑞士后来移民美国的厨师,14岁开始在厨房打工,24岁就拿下他人生中的第一颗米其林(当时作为瑞士Gasthaus zum Gupf餐厅行政主厨)。2006年,哈姆接管EMP,这家餐厅自此开启了翻天覆地的锐变。凭借充满创意的法式浪漫混合纽约经典的菜品,打造众多食客眼中“最纽约”的餐厅形象,带领EMP走向巅峰:

2009年,包揽《纽约时报》四星最高评价和米其林一星;

2011年,晋升为米其林三星;

2017年,拿下全球最佳餐厅第一(No.1 in the World's Best Restaurant);

2019年,列入全球最佳餐厅名人堂(Best of the Best: Hall of Fame);

……

[图片来源:www.elevenmadisonpark.com]

然而随着新冠病毒蔓延美国,纽约成为重灾区,餐饮业遭受当头一棒。不只是美国,对全球的餐饮业来说,取消订单、暂停营业、降薪裁员不得不成为无奈之举,甚至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都会是一个常态。

哈姆的餐厅也不在外。三个礼拜前,EMP开始大量取消预约,并于3月16日起中止接客,尽管在3月15日的当晚,餐厅依然满座。“整个餐饮业可谓命悬一线。在我们餐厅,顾客预约了就要支付,等于我们提前一个月回收了账款,这是一个不错的商业模式。但现在人们纷纷取消订单并要求退款,我们的损失有几百万(美金)。”哈姆告诉《快公司》。

那边一线抗疫人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边再提法式美食、美式装潢、精致用餐,多少有点格格不入。“变化来得太快了,我不敢相信是否还能恢复原状。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甚至搞不清fine dining究竟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什么叫高端奢华了。我们平时接待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但是得等多久大家才会重新出游呢?六个月后?”

除了关停餐厅,更让哈姆为难的是,为了生存,裁员已是板上钉钉的选项。EMP本来有175名员工,一开始,哈姆认为至少可以保留核心骨干,其余人员先停工休假,等疫情结束后再重新上岗。但算了一笔账后发现,餐厅的生意彻底断掉了,这样下去撑不了多久。十天后,哈姆决定裁员。他的团队为裁掉的员工发起一项计划,以拍卖的形式对外预售晚餐,借用与EMP有关系的其他餐厅场所来消费这部分餐食。他表示,计划发起以来收到了大约25万美金的支持。“有用是有用,但杯水车薪。”

尽管饱受困扰,哈姆并不打算妥协。“我自认是一个有创意的人,所以我看事情的角度是,再糟糕的处境,也能找出可取之处。”哈姆说,即使餐厅暂停营业,裁掉了大部分员工,却不代表什么也做不了。“餐饮是一项美妙的事业,我们付出了服务。我在想,关店之后,作为餐饮人,可以在这样的时期付出点什么呢?”

哈姆想到了站在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我有厨房,我的厨房也绝对卫生;我认识供应商;我有人脉资源;我当然还会做饭。”他联系了非营利组织Rethink Food,该机构致力于减少食物浪费并为有需要人群提供食物,发起人之一曾在EMP当过厨师,哈姆本人也是该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假设说,我能筹到资金,我们出力供应餐食,Rethink Food团队负责配送呢?”

[图片来源:由Rethink Food提供]

联系上Rethink Food的七天后,哈姆找到了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的赞助(合作至少会持续一个月),召回此前不得已裁掉的少部分员工(但仅能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薪酬),搭建起项目运作流程,把EMP改装成一个社区厨房,负责周一到周五的餐食制作(部分食材由一家当地的食品批发商捐赠),为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警察和安防人员、护理院社工、还有当地社区遭受疫情影响的高风险群体提供营养美味的餐食。此外,通过这一项目,哈姆还想到了同样受到影响的农民和供应商,优先向他们采购食材。

4月2日,项目正式运营,哈姆和他的团队在第一天便雷厉风行烹制出1,000份营养餐(有鸡汤、鸡肉、蔬菜和米饭);第二天,翻倍到2,017份;据其介绍,现在每天大概能供应3,000份的量。

为了保证厨房的卫生和人员的安全,哈姆拆分了工作内容,把20位参与该行动的人员划成几个小组,以实现安全距离范围的同步工作。每个进入厨房的人都必须探测体温、洗手再带上手套。

[图片来源:由Rethink Food提供]

“说实在的,我也不敢确定这样做对不对。很多人说我疯掉了,在干嘛呢?不知道现在外面风头火势,抛头露脸有多危险么?”哈姆说。做这事之前,他还亲自去了一家当地的流动厨房(soup kitchen,专给低收入群体施食的场所),向他们学习要怎么做。“在过去的路上,我突然收到好朋友、厨师Floyd Cardoz去世的消息,这让我非常震惊;但是去到流动厨房那,看到那里的人在兢兢业业干活,我感到了踏实。”

“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很小的贡献。这次艰难的经历,我想它应该会帮我更好的去理解,当这次危机过后,我们所处的世界接下来会是怎样的存在。”

上得了台面,下得了厨房。这或许才是米其林该有的样子。那么读者们,你们所知道还有哪些餐饮界的抗疫创意人物(尤其是在中国)呢?不妨通过评论告诉我们,又或者,点击文中链接,推荐到“2020中国最具创意人物100”评选。

(编辑:区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