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资金进入!国家将改造3.9万个老旧小区,网友拍手叫好

九州智库2020-04-16 16:43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


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据住建部的数据,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这意味着这些小区迎来福利。


按3.9万个小区计算,估计投资万亿以上。今年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惠及15万住户。


大多数老旧小区只是微改造,减少了大拆大建的可能。


消息一出,有网友说:有的老小区下水管道设计太落后了,我们楼栋十年了用不了下水管道,每天从厨房往卫生间倒水,改改下水管吧!!拆了重建也可以,一次推倒重来更好!


甚至有网友说,推倒重建更好。原来的水电布置,建筑结构都不适合现在的生活。二,三十年以上的单位板楼,旧改是不解决问题的,六级以上地震就危险了。


老旧小区的问题不在于外表加个保温层刷个漆铺个路面,而是在于内部的管道线全部老化。


也有网友拍手叫好,认为:旧改何尝不是让老破小焕发第二春,改善环境,更加稳定市中心的房价,甚至提高。效果就如加装电梯等措施一样的加成。


为什么要改造老旧小区?


大多数老旧小区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房屋地势低洼,下水管道都已经锈蚀、破损,局部已经严重堵塞、损坏,排水不畅


底层墙体存在潮湿、砂浆粉化现象,对底层墙体砂浆强度及其承载能力有明显不利影响。小区存在违建、加建情况。


中国一个小区通常占地达12-20公顷,内含2000-3000户;正是这种"规模庞大",成为"中国式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不可避免走向下坡路的主要原因。刷屏文在讲述业主们想要发挥主动性,挽救小区命运时,提到沟通成本巨大的问题。


以换电梯为例:换电梯需要提取公共维修基金,提取公共维修基金需要成立业委会,而成立业委会则需要成功召集由一半业主参加的业主大会。且业委会成立后,还需要2/3业主同意,才能动用公维基金。


那么对房价有何影响?


旧改,其实就是给了把破解老旧小区衰败难题的钥匙,对于旧改所完成的小区,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房产升值。


老破小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大多数都位于市区成熟地段,所以不管是交通、商业还是医疗、教育配套都比较齐全,即使是成都五大花园这种当年觉得很远的地段,也随着城市的扩张而变得生活便利。


但是,如果你有足够的资金预算,还是应尽量避免买"老破小"。


虽然京沪两个一线城市的市区老破小往往能紧跟整体市场涨幅,交易活跃,价格也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成都的老破小也有如此好命。


老破小是居住价值,投资价值不高。


旧改并不能炒作房地产,尽管棚改在前,但投资者不能过于乐观。


在旧改上,大家应理智的处理旧城改造!改旧翻新,要有新的感觉!该拆的拆,该建的建!底线是把钱花在刀刃上!少花钱办大事!

九州智库

财经自媒体

九州智库,讲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