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时代的“品牌符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16 17:42

第十五届中国品牌「金象奖」15位评委亮相!

一本《第四消费时代》,将二十世纪至今日本的社会消费观念划分为四个时代。作者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的这本畅销书,反映了日本人在经历了九十年代的地震与金融危机后对物质需求及消费观念的反思,并解构了消费时代的转型轨迹。而这一切与当今中国消费社会的发展过程有着极为相似的一幕。

当前,一场全球疫情阻断了常规的消费场景,社交性消费、可选消费受影响较大。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网商消费,而在可选消费的前提下人们更趋向刚需并考虑产品的实用性。同时,户外社交的减少也使得互联网场景应用及线上业务被空前激发,越来越多的直播带货,越来越多的产品线上热卖,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及产品口碑将通过线上流通。

很明显,疫情将把中国的消费行为加速推向下一个时代。消费场景和消费心理的变更,使得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品牌认知与口碑,企业的产品设计、品牌建设、营销手段和销售渠道等也都因此而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预见,企业对产品所打造的“品牌符号”,将根据不同的场景,人群,乃至消费需求而有所不同。

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特殊时期,作为中国最具专业性和影响力的品牌年度盛事之一的中国品牌「金象奖」评选已正式启动。该评选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5年创办,已迈入第十五年。15岁正是一个人从少年向青年过渡的时期,这个时期人的思想和视野也往往会进一步打开。今年我们将打破传统桎梏,发挥更多想象力,在原本扎实的评选体系及专家评委团的基础上,邀请更多数字化营销及公关营销专家、品牌调研领域精英、行业智库研究者、创意人、跨界大师、行业媒体观察家等担任评委,多领域全方位意见齐聚检验品牌实力,力求从企业对趋势的洞察和把握、企业品牌建设、数字化营销行为、创意等角度,深度分析年度市场中表现突出的,有指导意义的品牌建设实践案例。

中国品牌「金象奖」案例申报期将于6月30日截止,我们希望能从众多的申报案例中挖掘出一批深受新时代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我们也将为参评品牌提供专业的评审辅导,线上精彩的案例PK和分享。最终到底哪些品牌案例能脱颖而出,又将贡献怎样的品牌故事?精彩敬请期待。

已确认评委(以姓氏拼音为序)

2020中国品牌「金象奖」评选。We are waiting for you!

点击进入评选专题

点击提交评选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