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萎缩3%,世界经济黑天鹅会有什么样的冲击?

江瀚2020-04-16 16:3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经济衰退。

报告称,自1月份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急剧变化,新冠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活动造成巨大冲击。基于全球多数国家疫情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下半年消退的基准情景假设,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较1月份3.3%的增速预测大幅下调6.3个百分点。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1%。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萎缩5.9%,欧元区经济将萎缩7.5%,日本经济将萎缩5.2%。

其实我们看到之所以当前世界经济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该做一次比较全面的分析:

首先,从世界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世界经济的增长依然依靠的是全世界经济活动和经济全球化的进行。而当前全世界实际上依然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世界各国实际上都没有看到防控拐点的到来,所以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当前面临的危机的确是前所未有的。而实际上的经济危机并不是单纯因为经济而引发的,而是因为全世界都面临不同程度的防控要求,最终导致了全球生产的停滞。而全球生产的停滞则直接带来了全球消费的不足,生产暂停,消费需求不旺,最终导致了全球经济呈现出了非常明确的衰退趋势,这种衰退机是实际上是因为应急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所引发的次生灾难,这是我们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一个简单判断。

其次,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全世界经济实际上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整体,所以世界各国实际上都处于谁都离不开谁的状态。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当前出现的危机直接引发了全球的连锁反应。无论是欧洲人待在家中没有办法出门,还是美国人面临着比较严重的防控压力,或者俄罗斯出现了比较大规模的出口暂停。这些事件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再加上全球需求的锐减,我们看到了国际油价的轮番暴跌,已经跌到了历史非常低的水平。所以经济全球化也带来了经济危机的全球传导,而当前的经济危机实际上是由一次公共卫生事件所引发的全球化的影响。

第三,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不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其实并不然,虽然中国有一句古语叫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国经济虽然和世界经济密不可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又具有自身本身的独立性特征,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有非常强劲的内生性消费需求,再加上整体中国经济实际上又有比较好的自我内生循环能力。而且中国又是全世界防控做的最好的国家之一,我们当前真的影响已经被压缩到了比较小的程度,相对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反而有可能在世界之前率先复苏,这是中国独特优势所引发的市场表现,面对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表现,抢抓机遇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