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首份年报业绩创新高 京沪高铁今年如何抗疫?

高江虹2020-04-17 07:00

4月16日,高铁第一股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京沪高铁公布的财报数据相当亮眼:2019年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总收入329.42亿元,同比增长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37亿元,同比增长16.48%,创下了新高。

疫情冲击下铁路客运量整体下降,京沪高铁2020年的业绩也难言乐观,不过有两家机构仍然维持其“增持”评级,天风证券分析师黄盈认为京沪高铁客运量跌幅应小于全国,东北证券分析师瞿永忠则认为目前高铁票价市场化已经放开,票价提升弹性可期。

“最挣钱”铁路

据财报披露,2019年,京沪高铁担当列车全年运送旅客5333万人,较上年5398万人减少65万人,减幅1.21%;全年全线运送旅客2.15亿人次,同比增长10.1%,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0%。

2019年全年,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329.42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37亿元,同比增长16.4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增长11.54%;实现营业成本支出161.03亿元,同比减少1.20%;负债率14.2%。

一连串数据可见,京沪高铁不愧是我国最挣钱的铁路。黄盈认为成本控制得当,毛利率提升是2019年业绩增长的关键。虽然受本线/跨线车车次及发送人次变化的影响,2019年京沪高铁的旅客运输收入微降0.9%至156.45亿元,但是路网服务收入显著增长12.7%至170.18亿元。

财报还披露了一些重要数据。比如2019年,京沪高速铁路客运周转量完成956.1亿人公里,同比增长7.9%,占全国铁路客运周转量的6.58%。全线开行列车18.73万列,较上年17.25万列增加1.48万列,增幅8.58%;其中京沪高铁担当列车3.60万列,较上年3.93万列减少0.32万列,减幅8.14%;其他运输企业担当跨线列车15.13万列,较上年13.32万列增加1.81万列,增幅 13.59%。

黄盈指出,京沪线客运量与周转量增长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可见串联中心城市的大动脉对客流的虹吸效应。同时,本线列车的列次占比进一步由2018年的22.8%降至19.2%,相应地,跨线车占比从77.2%提升至80.8%,延续过去几年趋势,黄盈认为原因是随着高铁网的加密,京沪线有限的产能进一步向跨线车倾斜。

瞿永忠则指出根据招股说明书的信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跨线列车的毛利率为62.1%,高于本线列车41.6%的毛利率。跨线列车数量增加以及主要成本项的下降,帮助京沪高铁提升毛利率至50.7%,净利率提升至36.24%。

2020年的挑战

京沪高铁在财报中也对疫情风险进行了提示,预计此次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将对其2020年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一定的暂时性影响,影响具体有多大则视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地防控政策的实施情况而定。

众所周知,疫情冲击第一波重灾区是交通旅游行业。4月15日,中国民航局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一季度民航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铁路状况也不乐观,4月16日,国家铁路集团披露,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37710万人次;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82396万吨,同比增长3.1%。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一季度,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3.77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的8.35亿人次相比大减54.8%。

若按照上文披露的京沪高铁全线旅客发送量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0%简单推算,则2020年一季度京沪高铁旅客发送量仅为2262万人次,料较去年同期腰斩,则京沪高铁营收和利润同样腰斩。按照京沪高铁的财报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是75.59亿元,净利润25.6亿元,则预计2020年京沪高铁首季营收和净利润将不足35亿元和12亿元。

受疫情冲击交运行业普遍被看衰中,京沪高铁却被机构推荐增持,黄盈认为尽管全国铁路客运量会因疫情下降,京沪线运营商务客流,与旅游需求相关度低,因此认为随着复工继续,京沪高铁客运量跌幅应小于全国。收入虽然减少,成本也在减,她指出当前高铁车次停开,在成本端也会给委托运输、动车组使用费、旅客服务费等变动成本带来节约。

不过,国内外众多企业应对经济危机或企业经营困难期时,往往会选择减薪降成本等方式,比如国外多家航空公司纷纷采取削减高管和中层干部的薪水的方式渡过难关,海航也有类似举措。而国内家电企业,如海尔、美的和格力等公司,高管也自愿放弃绩效薪酬,或者高管降薪30%。

记者注意到,京沪高铁2019年发放员工薪酬3836.48万元,按照员工总数37人计算,似乎员工人均薪酬超过100万元。不过,这个数据值得商榷,因为按照京沪高铁上市前披露的资料,2019年前三季有员工67人,第四季度规范用工要求,对借调人员进行了清理,最后只剩下了37名员工。不过即便按照67人来核算薪酬,平均每人也有逾57万元年收入,较铁路系统其他公司而言,薪资待遇亦颇为可观。

在大势不佳的情况下,率先市场化的京沪高铁,是否会在利润和高管薪酬直接挂钩方面作出表率?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