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8家A级景区陆续完全或部分关闭

21沸点 2020-04-18 14:15

4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

广州48家A级景区陆续完全或部分关闭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就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关闭等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平稳有序关停景区室内场所

根据国家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和省文旅厅、省卫健委转发通知的精神中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要求,经请示,广州市各旅游景区及博物馆景区陆续于4月17日暂停开放室内场所。

目前,全市已恢复开放的48家A级旅游景区、重点景区中,已有2家A级景区重新关闭(广东科学中心、永华艺术馆);其余广州塔、广州融创文旅城(冰雪世界和体育世界)、正佳广场等46家景区将完全或部分(室内场所)关闭。其中一些属于A级景区的博物馆共13家,包括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也陆续完全或部分(室内场所)关闭。对此,广州市文旅局将耐心、细致地做好对各旅游景区及景区内商户的政策解释工作,确保全市景区正常有序平稳运行。

所有恢复开放A级景区均已执行实名预约制

落实各区旅游景区开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导机制,市文旅局会同市卫健委共同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广州所有恢复开放的A级景区均已全部执行实名预约制,落实体温筛检、分时段游览等防控措施,推行“穗康码”核验,规范游客信息登记制度。

A级景区的室外区域、各类文旅场馆有限平稳开放

广州市A级景区的室外区域、非景区的博物馆、星级酒店、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类文旅场馆将进一步根据复工复业各类指引,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继续保持有限平稳开放,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需求。积极利用“云浏览”“云看展”等技术手段,推进文明旅游,培育壮大在线旅游、数字文博等新业态,打造多元化增值服务产品,培育文化旅游领域网络、智能消费等新模式,促进广州文旅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南医大与钟南山团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医学杂志上

作为广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现场介绍了该校及南方医院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点举措。

组建专家团队,精准对口支援

今年2月初,南方医科大学响应省卫健委、教育厅联合发出的新冠肺炎流调分区分级指导的通知要求,快速组建了15名专家加入省级专家团,支援省内各地流调工作;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远程视频技术培训,为广东省疫情流调工作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不仅如此,2月中旬,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研究生院迅速组建起“公卫击冠青年志愿队”,74名师生踊跃报名,其中26名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调工作,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场所进行环境采样,评估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风险,协助整理新冠肺炎病例资料及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梳理密接者行迹等工作,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学院两位在读博士生(刘文辉、周志超)回武汉和黄岗探亲期间遭遇疫情来袭,主动请战,迅速加入当地疾控机构参与一线防控,直至疫情解除,他们临危不惧赴前线,成为了最美公卫“逆行者”。

开展科普宣教,保护公众心理健康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师生编写疫情防控科普作品40多篇,在“广东疾控”及“广东教育”等多个平台发布、转载,点击阅读量超过45万次。还拍摄了微纪录片“抗疫每一天,健康满校园”,为学生返校开学指引防控做好准备。

为切实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该院心理专家通过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QQ在线心理咨询、公益讲座、直播微课等形式为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

聚焦科学防疫、支撑精准决策

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学院完成了省内三所高校4万余名学生和密集型企业15万员工的新冠肺炎流调工作,并迅速撰写调研报告,提交管理部门,为企业、高校等重点场所制定复工复学精准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该院也完成了覆盖全省100多所高校,约36万余名大学生在疫情下的心态调查,并提交报告给学校和相关部门作为防控决策参考;此外,配合建立校园新冠肺炎防控信息融合平台,编制工作简报20多期,为学校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科学支撑。

疫情暴发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多个科研团队日夜兼程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一定成果。其中,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临床特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该院开展了新冠病毒致病机制、检测方法及试剂、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快速分享研究成果,助力科学防控。此外,在疫情期间,该院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多次参与全省疫情形势风险评估及WHO考察准备等工作,并参与复工复产复学的调研督导和现场指导工作。

(来源:综合自南方+)

(编辑:叶映橙)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