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弹或后继乏力,救市措施能否起到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广州报道
2020-04-20 19:06

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经济危机迫使各国政府部署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财政支出计划,以支持数百万公民和企业。近一个月来,美联储已经宣布了9项特别贷款计划,规模高达2.3万亿美元!市场逐渐平静,但美联储却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指责。

为此,21记者邀请了老虎证券资管业务合伙人兼美国基金经理徐杨,分析了当前华尔街金融机构对美股未来走势的看法以及美国救市措施能起到多大作用。

徐杨在4月18日的21云论坛直播中表示:

回顾过去一个月的时间,美国股市有非常大的波动,从高位到低位跌去了近35%。美联储这次也是非常及时和给力的,开启了一系列的救市的措施,从当初降息50个基点,到后来一次性降息100个基点,再到开启无上限QE让我们觉得美联储对市场这一次的疫情的判断其实是比较到位的。而且他们吸取了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教训,在这个市场还没有反应特别过来的时候,就已经对市场开始不停的注入流动性,保证了整个美国金融市场的一个稳定和稳健,特别是我们看到美国的bbb级和ccc级的债券的收益率,在美联储的努力下已经从高位回落了近25%和35%,这反映出债券市场还处在一个比较稳定和良好的局面,财政部也相应的出台了2.2万亿的刺激计划。

虽然计划2.2万亿比较符合市场的预期,但是从美国的一些机构的观点和我们自己判断上来看,刺激计划到他的落实能够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大的帮助,还是存疑的,因为毕竟有5600亿的资金是走向个人,就是撒钱,还有4000多亿美金会支持美国的中小企业。

而美国的中小企业恰恰是这一次受到疫情带来的供给面和需求面冲击最大的一个经济体。而4000亿美金、5000亿美金能否让这些中小企业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来进行一个正常的商业活动,甚至是熬过这次疫情?实际上这个问题还是存在的。

我们从和美国很多机构交流来看,这四五千亿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和救助还没有落实到中小企业上,很多政策和细则并没有被落实到贷款人的身上。所以对未来美国机构还是有非常大的分歧的,到底是一个V型的反转,还是一个U型的复苏,还是一个L型的这样一个滞涨的可能性,大家都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可能处在一个三个情况各占30%的一个概念。

从往后来看,美联储的救市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他们做的最多也是说去买一些可能定价更加差的债券。比如说从上周开始美联储就开始买 b a a级的垃圾债的债券。后面美联储的政策,这有效性其实已经很少了。我们现在就在说,看美国的财政部是否有可能出台第2轮的财政刺激计划?如果这一轮财政计划有可能出台的话,对美国经济整体的复苏、对于股市的方向性还是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判断和预期的。

徐杨还在21云论坛直播中深度剖析了中概股财务造假“风波”带来的影响,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入21云论坛直播回看,了解更多内容。

21云论坛丨老虎证券徐杨:深剖中概股财务造假“风波”(4月18日)

(作者:陈植 编辑:朱景辉)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