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巨头逆市发力:肯德基中国开卖“植物肉”

叶碧华2020-04-20 16:55

首批“植物肉”新品将在沪、穗、深举行尝鲜公测。

近一年来,采用植物蛋白作为原料的“植物肉”产品因其不含胆固醇、接近肉类的口感等多重特点,在海内外引发热议,不少餐饮品牌纷纷下场试水。

4月20日,肯德基中国宣布将“植物肉”理念带入国内市场,启动“植培黄金鸡块”产品公测。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这是继去年8月,肯德基在美国亚特兰大率先推出鸡肉风味植物蛋白制品后,首次将“植物肉”产品投放到美国以外市场。

首批测评体验预售券于4月20开始在肯德基APP预售,发售不久即被喜爱探索的美食爱好者们火速申领一空,参加4月28日-30日在上海、广州和深圳举办的尝鲜公测。

肯德基表示,将借助公测倾听消费者真实反馈,继续探索和优化配方工艺,希望打造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植物蛋白产品。

据了解,肯德基中国此次公测的“植培黄金鸡块”,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及豌豆蛋白为原料,结合创新技术,以突破物种之间的界限,尽可能地还原真肉的质感和风味,同时还具备环保和可再生特质。

据该公司的一份通报介绍,为了增加产品的口感,肯德基还在鸡块中添加了一定比例的马蹄丁,提升了咀嚼快感的同时让产品多汁美味。改良后的“植物蛋白鸡块”佐以多种特调辛香料,并配有一层特制的酥脆外裹层。经烹制后,“植培黄金鸡块”拥有可与真实鸡肉相媲美的咀嚼感,叠加马蹄的清爽脆感,给味蕾带来全新体验。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正遭遇史无前例的重大考验,但依然无阻洋快餐巨头继续前探市场的计划。

5天前,麦当劳中国也宣布在全国3500多家餐厅推出全新产品“麦麦脆汁鸡”,该新品历经了近一年半的调研、菜单开发和口味测试等环节,并在最后通过600多人的盲测才敲定,是麦当劳中国近年最重要的新品。

选料和烹调工艺也成为了洋快餐巨头们的创新落脚点。众所周知,大块带骨鸡肉产品是肯德基的起家之本,这次麦当劳首次进入竞争对手的优势品类,准备自然不容怠慢。

据介绍,在原料的选择上,麦当劳选取整鸡中的三大部位——琵琶腿、上腿排、鸡胸,以确保每一块都多肉、分量大、有满足感。然后采用现代化腌制技术,鸡肉在真空滚揉桶中进行360度滚揉,保证腌料均匀吸收。鸡肉还会在0至4摄氏度的腌料桶中静置四小时左右,使腌料充分浸入,确保表皮喷香味浓,鸡肉甚至骨头也风味浓郁。

接着用真空滚揉桶放松鸡肉纹理,肉质更富弹性。高温快速预炸腌制后的鸡块,表面将形成一层保护膜,其后进入蒸烤箱,让鸡肉汁水紧锁在外皮之內,减少水分和风味的流失。最后,在餐厅再次炸制脆汁鸡,最终形成金黄酥脆的鳞片,带来香脆口感。

“为了这款产品,我们在后厨引进了全新设备,并对员工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除了单点以外,麦当劳还提供套餐和鸡桶等组合,来满足顾客不同用餐场景的需求。她相信,麦麦脆汁鸡将会成为麦当劳中国的又一款明星产品。

3月以来,全国餐饮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据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最新调研显示,3月份我国餐饮行业复工率达77.84%,客流比2月小幅回暖,但堂食营收依然有限。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副院长张翔指出,在复工复产中,餐饮企业进行了多项策略调整和创新转型。

相较起其他连锁餐饮,两大洋快餐巨头的恢复能力无疑更胜一筹,这次前后脚启动新品推广计划,也是整个餐饮行业逐步重回正轨的一大信号。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