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瘦身自救:东风如何善后?

杜巧梅2020-04-21 07:00

4月14日,随着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一纸公告的发布,成立还未满7年的中法合资品牌东风雷诺正式宣告退出中国汽车市场。

东风雷诺的解体以东风汽车收购雷诺持有的合资公司50%股权、并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告终。

随后,雷诺集团也发布了一则声明,表明与东风集团就东风雷诺的股权转让达成初步协议,未来,雷诺将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集中发力。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确不是雷诺的强项,但是,在轻型商用车特别是在电动车市场,雷诺的确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此刻,雷诺在中国的确需要集中优势力量。”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雷诺而言,此举是全球车企在面临全球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在疫情蔓延、全球汽车工业低迷的大环境下的“瘦身自救”。

但对东风来说,在全盘接手东风雷诺之后,也意味着接手了一系列复杂而棘手的问题。

尽管东风集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重组后,公司拟对东风雷诺实施转型升级,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高品质发展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但面临刚刚复工不久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如何继续运行、1000多名东风雷诺员工如何安置、上百家东风雷诺专营店如何善后以及中国30万雷诺车主的售后服务问题,无论是东风还是雷诺,似乎并未在公告中给出明确回应。

东风的难题

“其实去年中法股东双方就在讨论‘分手’事宜,东风内部已经表示不会再投任何钱给东风雷诺,最初以为是东风退出合资公司,没想到最后退出的是雷诺。”4月20日,一位接近东风集团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2020年初,雷诺CEO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称,要在未来3年内,缩减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并且把关闭合资工厂的提议摆上了桌面,重新评估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关系,如果能够控制成本的话,将大力推进这项措施。

据了解,2019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仅为18607辆,同比下滑了63%,营业利润为-15.72亿元。

“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股东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4月14日,股东双方先后在公告中指出。

尽管在意料之中,但重组消息的发布还是让东风雷诺员工感到措手不及。

“目前工厂已经对员工做遣散的沟通了,也有工人正在商谈赔偿。”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关于现有1000多名东风雷诺员工的去留,东风给出了三种解决方案:其一,为了解决相关遗漏问题,会留用部分人员;其二,根据新的业务发展规划,也将留用部分人员;其三,员工也可选择协商解约。

“人员分流安置仍旧是摆在东风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但经销商的问题更加棘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全国100多家东风雷诺专营店和维修服务站的去留也依然值得关注,由于目前关于经销商处理的细则还没有落定,各家经销商还在观望等待中。

“4月14日,东风雷诺单方面给每个经销商一封《终止经销商协议通知函》之后,就没有任何联系和说法了。应付给经销商的销售返利、售后返利何时返还,库存车如何处理,潜在的损失如何补偿、赔偿等问题悬而未决,也没有明确告知我们商谈的时间。”4月20日,一家位于华东地区的东风雷诺经销商代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经销商提供的《终止经销商协议通知函》内容显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负增长和今年全球疫情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贵我双方均面临严峻局面,难以持续经营,双方应及时解约。同时,东风雷诺表示愿意积极沟通,妥善处理相关债权债务。

“公告之后,第一时间已经一对一通知相关方,包括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和银行,人员分流计划还在测算中,会合理合法妥善解决。”4月20日, 东风雷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公告中对员工和供应商的安排都提到了,唯独没有提到经销商怎么安置,所以经销商是最着急的。”4月20日,东风雷诺经销商联合会会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经销商压在东风雷诺系统里的钱少的有几十万,多的几百万,怎么偿还?还有多则几十台,少则十台八台的库存车怎么处理?最要命的是配件从哪里来,怎么给老车主提供售后服务?我们的诉求并不多,需要东风雷诺尽快给一个回复,返还销售返利并尽快解决终止经销协议的后续问题。”

据了解,目前在东风雷诺经销商维权微信群里,维权人数已增加至八十多人。

“我们今天已经给东风雷诺正式去函,要求工厂在4月底前给找到一个可以跟全国经销商对接的人,其次是拿出初步的赔偿方案或者解决方案。”东风雷诺经销商联合会会长告诉记者,“疫情影响这么大,市场也不好,经销商过得也艰难,但东风雷诺突然单方面停掉经销协议,给经销商带来的损失确实无法承受。”

与此同时,雷诺品牌进入中国以来30万车主的售后服务由谁来保障也值得关注。

“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优质客户服务。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将择期在雷诺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雷诺方面在公告中指出。

多位雷诺车主也对记者表达了担忧,一方面是未来维修保养是否会增加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是担心未来车辆的保值率。

“售后服务完全不用担心,未来我们店内依然可以提供。目前店内还剩下十来辆库存车,现在是清库阶段,未来雷诺品牌燃油车将恢复进口模式,但具体什么时候恢复还在等通知。”4月20日上午,北京一家东风雷诺经销商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但东风雷诺重组大幕刚刚开启,后续销售体系将如何发展尚没有定论,旗下100余家4S店是否会继续销售雷诺品牌也尚无定论。

弃雷诺,保神龙,发展自主高端

在一位熟悉东风的业内人士看来,在东风集团的业务体系中,除了商用车与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其他业务都拖累集团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东风集团2019年商用车销量为46.8万辆,同比增长6.3%;东风本田销量为80万辆,同比增长11.6%。

与商用车和日系合资品牌繁华不同,东风自主乘用车2019年销量为32.3万辆,同比下跌15.2%;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大跌55%;东风悦达起亚全系车型销量为28.99万辆,创近几年新低。

而妥善处理好边缘品牌的业务,也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扶持重点项目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东风的业务重点是神龙和自主高端品牌的H事业部。

而在合资品牌方面,神龙公司将成为东风集团2020年建设重点的端倪也已显现。

“去年年底,东风内部就决定放弃东风雷诺,要保神龙。”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继去年9月促进神龙复兴的“元”计划发布以来,股东双方先后将神龙汽车的合资期限从2027年延长至2037年,东风与PSA还计划在新品牌和新产品的导入、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

“H事业部刚组建,目前比较缺人,的确有计划将东风雷诺一部分负责研发和设计的员工分流到H事业部。”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东风接手东风雷诺后,会对东风雷诺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东风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业内猜测,东风雷诺工厂未来或将成为“H”品牌的载体。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24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东风汽车2019年度业绩沟通会上就曾表示,面对自主品牌天花板以及新能源发展趋势和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东风将全面提升品牌形象并打造全新高端乘用车“H”品牌。

“自主品牌市占率下滑,淘汰赛开启,但机会还是有的,自主的发展也将变成与合资品牌较量赛的开始。”尤峥表示。

按照规划,该品牌隶属于东风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不从属于东风公司旗下已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而是作为一个自建销售渠道的独立的高端品牌存在。

在疫情爆发之前,新品牌原计划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正式发布,并将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推出首款产品。

然而,对东风集团而言,在确定未来发展路线之前,尽快解决接手东风雷诺之后与员工的劳动关系,与经销商、供应商、银行之间的债权与债务关系,依然是当务之急。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