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建筑4.0时代:为地球减负、筑绿色地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21 20:44

1970年,美国人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世界地球日”活动,随后影响越来越大。活动宗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2020年4月22日,人类即将迎来第51个世界地球日。

2020年8月,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即将迎来第20届年会。

二十年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致力于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与优势互补,寻找房地产与社会要素之间的最优连接,探索大环境下、纷繁芜杂结构中的房地产创新力。我们相信,无论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如何变幻,中国房地产仍有很长的发展期,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期待与业内外众多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有志之士一起,解析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新方向,为行业、为企业的澎湃前行,注入清晰、深刻的洞察力,助力中国房地产行得更远,并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产品,共建美好人居新生活。值此第51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适逢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周年,我们与您共同守护家园,寻找绿色健康住宅,让每一天都是“地球日”!

(一)人居建筑1.0-4.0时代,你住在哪一个?

人居建筑1.0时代,居住是一种生存的需要,满足了人们的基本生理和安全需求;

人居建筑2.0时代,家是一种生活的底色,满足人们多样化活动空间及功能居住需求;

人居建筑3.0时代,居住是一种诗意的存在,满足了人们对享受生活和个性化的需求;

人居建筑4.0时代,建筑不再只是一座座矗立在城市中用以满足人类居住、交往、个性化需求的场所,更是人们触达健康绿色,让住宅回归人性,与自然共生,最终走向自然和人文的自省。

2020年初开始肆虐的新冠疫情,不仅改变和颠覆民众原有的那套居住价值理念,也倒逼着国内许多房地产开发商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开发思维和产品服务标准。健康人居深入人心,人居建筑4.0时代,或者正在到来。绿色发展是广大开发商的共同使命,房地产开发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物理空间提供转向健康新生活引领,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价值,结合新技术、新消费的发展需要,重视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健康社区,将绿色融入到产品、服务和消费行为中,以绿色提升产品、服务附加值和竞争力,满足居民多层次精神生活需求,让居住者更体面、更有尊严、更健康。

(二)绿色地产是新型的健康地产

绿色地产是绿色建筑与地产形式结合的新型健康地产,是国家提倡的地产发展方向。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叠加或成本叠加的方式。首先,在项目前期定位设计阶段,就已经启动了绿色定位和绿色设计,将绿色开发完全融入项目开发过程中。其次,会按照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绿色定位,根据项目情况选用合适、正确的绿色技术和策略。最后,工程建设成本会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另一个角度讲,绿色地产是一种概念或象征,指房产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房子,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房产、生态房产、回归大自然房产、节能环保房产等。

(三)低碳建筑是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

“低碳建筑”是当前“绿色建筑”理念的前沿体现。在房地产的开发过程中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的能源都参与其中。绿色地产、低碳地产是房地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所倡导的节能、环保、低碳的开发建设理念,及其相应的技术,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排放量猛增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气候变暖会对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严重威胁。实际上,城市里碳排放,60%来源于建筑二氧化碳排放和建筑维持功能本身上,而交通汽车只占到30%。具体到房地产行业就更是能耗大户。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建成1平方米的房屋,约释放出0.8吨碳。另外,在房地产的开发过程中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的能源都参与其中,碳排放量很大。

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必然推高房地产的需求总量,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房地产业逐步放大的内因动力,需求不断增加。随着全球变暖所产生的极端气候问题频繁显现,气候问题已经影响到我们人类发展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也是我们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绕开的壁垒。因此,尽快的建设绿色低碳住宅项目,实现节能技术创新,建立建筑低碳排放体系,注重建设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以有效控制和降低建筑的碳排放,并形成可循环持续发展的模式,最终,使建筑物有效的节能减排并达到相应的标准,是中国房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开发商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文/博小鳌)

(四)关于『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作为房地产行业一年一度的顶级盛会,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1年发起主办,已成为中国房地产业最具代表性、权威性、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论坛之一。随着权威性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论坛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历届论坛聚集了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金融业及媒体等各行业精英人士。它已经成为行业风云人物的言论阵地和同行的交流平台,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地产界"奥斯卡"。同期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地产金砖奖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欢迎申报参评

(扫一扫,了解更多论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