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投资:资本与产业共创绿色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21 20:43

随着科学的突飞猛进,人类不断利用新技术向地球和自然获取更多的自然资源,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温室效应加剧、大气污染日趋严重、自然灾害频发,使地球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挑战,正变的越来越严峻。

作为近几年在世界上风靡一时炙手可热的ESG投资,使绿色投资变成越来越受关注的议题之一。2016年我国七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8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配套以及相关产业基础的完善,绿色投资将大有可为。

202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绿色投资、珍惜地球资源、资本与产业共创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倡议活动,旨在倡议投资机构借助平台的资源和影响力从资本的角度引导企业共同关注环保,改变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的认识,调整业务战略和业务发展模式,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共创绿色未来;倡议资本从绿色投资的角度挖掘价值投资。

以下是投资机构代表和相关被投企业、绿色金融案例。

盛世投资:绿色投资我们“坚守责任投资和价值投资”

被投企业:联瑞新材、国能中电、宁德时代、华孚、方邦

毅达资本:绿色投资我们坚持“贯彻绿色发展 投资环保科技 建设美丽中国”

被投企业:万德斯环保、大千生态、再升科技、唯达技术、埃森环境、中顺环保

青域基金:绿色投资我们坚持“青聚大义 域守专精”

被投企业:伯坦科技、国能中电、建工修复、顺华锂业、中科环保

蔚来资本:绿色投资我们坚持“责任投资 守护绿色地球”

被投企业:初速度Momenta、容百科技、嬴彻科技、小马智行Pony.ai、奥动新能源

源星资本:绿色投资我们认为“蓝天碧水净土,科技投资成就绿色未来”

被投企业:中持股份

启高资本:绿色投资我们认为“绿色科技投资助力可持续发展”

被投企业:北京中持绿色能源环境技术、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泰环保有限公司、航天长城节能环保、江苏盖亚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岩投资:绿色投资我们认为“创新、协同、绿色、合作”

被投企业:盛剑环境、中持检测、康泰环保、盖亚环境

星瀚资本:绿色投资我们“践行价值投资,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被投企业:懒龙龙,心上,德师傅,云菜园,集餐厨

光源资本:绿色投资我们“投资可持续的未来”

被投企业:哈啰单车、熊猫星厨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十余载初心不忘,砥砺创新,以集团化多元金融产品“融资+融智”服务绿色产业,探索出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生动实践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截至2020年3月末,已累计为19736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23706亿元,融资余额10646亿元,提前完成融资余额、服务客户"两个一万"中期目标,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持续金融动力。

合作企业:北控水务集团,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东江环保有限公司,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色金控 让梦想更有力量

关于中国创新资本年会

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0年发起主办,致力于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第十届年会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3月-11月】PE20人、精英投资家30人系列报道、创新企业探秘走访

【4月-10月】2020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

【11月】第十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20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文/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