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疫情带热“宅经济”税费红利加把火

广东税务2020-04-21 12:35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电商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生鲜外卖、在线教育等“宅经济”异军突起,成为战疫中的一抹亮色,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成本增加、物流不畅、库存不足……如何解决与新需求迅速崛起相伴而来的“发展的烦恼”?如何帮助企业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握好发展的良机?广东税务部门紧盯新兴消费需求发展动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全链条发力,全力协助打通“宅经济”的“任督二脉”。

1税收服务消费端:让“经营压力”化为“发展动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疫情中的城市商圈正在加速复苏。广州城市名片天河路商圈的主力代表——正佳集团,在一众商圈的危机中巧辟蹊径,短时间内创新性将“服务与体验”搬到了“云上”。

据悉,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正佳广场的客流量、销售额同比下降80%,企业面临着租金、人工、能耗等多重成本压力。2月21日起,正佳开放堂食,与暂停堂食服务期间相比,餐饮客单量上升了90%左右,“但经营压力还是不小。”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表示。

所幸,创新的“云上”销售手段,提高了疫情经营停摆时期的销售量。以Hi百货正佳广场店为例,线上直播仅3小时销售额即突破10万元。谢萌说介绍,企业线上突围战离不开税费减免的一把力,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税企交流群等“非接触”方式开展优惠政策辅导,开通审核“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审核减免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2200余万元。“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减免,为我们‘化危为机’,继续开辟创新增添了动力。”谢萌表示。

除了线下实体零售服务企业,乘着税收优惠精准落地的东风,一些兼营食品生产销售企业正加快“上线速度”。

中山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入户辅导中山市太力家庭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相关税费政策。(通讯员供图)

温氏股份旗下的食品品牌温氏生鲜、温氏佳味、温氏佳润、温氏乳业在1-3月间销售火爆。“同时但公司成本也增加了不少。国家优惠政策一出来,在云浮市税务部门‘青年党员’服务团队便专门来辅导,让我们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关怀。”温氏佳润财务主任李荣亮说,税收优惠缓解了资金压力,据统计,销售生鲜食品的食品营销公司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额为400万元,减税约36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增值税发票数据来看,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消费模式逆势火热,特别是影音娱乐、生鲜电商等细分领域逆势增长。从开票金额看,互联网行业复工后前五周开票金额同比增长6%,其中互联网零售行业开票同比激增42.6%。政府和企业应当把握此次疫情的危中之机,继续关注、挖掘、培育线上消费潜力和新兴消费需求,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2税惠加力物流端:配送运营“两难”或成“两全”

作为“宅经济”的支撑体系,物流行业具有连接“宅经济”消费端和供应端两头的作用。怎么解决“宅经济”之下配送需求量激增与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的“两难”,成为了疫情期间物流行业必须直面的难点。

为畅通“宅经济”的“路上生命线”,一系列优惠政策精准发力。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韶关市税务局税务人员为快递行业宣传最新税费政策。(通讯员供图)

“在非常时期,我们工作流程变得复杂,到达仓库,测温、登记、消毒、换工作服、扫码,才能开始装货。”申通物流财务负责人周掌融感叹道,“但我们还是希望把快递更快更安全地送到每一户,因此我们基本没有大幅度减少人力,员工工资费用很高,再加上测温仪器、口罩等防疫用品的开支,在疫情期间也一度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

紧跟物流行业全力速递的脚步,税务部门也在为辖区内相关行业纳税人“隔空速递”政策。广州市税务部门紧密关注行业政策动态,快递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出台,便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企业,细致地将“为居民提供必要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给企业梳理讲解。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之下,据初步测算,广东申通物流今年第一季度可享受的免税收入逾1亿元,减免增值税税额约88万元,另外2-3月减免的社保费超70万元。”周掌融说道,“这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给予了我们优化配送服务增加了底气,让我们更有信心一起战疫。”

在广东茂名,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也收到了税务部门“加急”配送的政策红利。税收优惠新政策一出,电白中通财务人员何金霞便接到了税务部门的辅导电话,向其进一步详细讲解了政策细节内容,并辅导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实际操作。

江门市税务局税务人员为外卖“骑手”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并邀请“骑手”做义务税宣员。(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3月份以来,电白中通开具了20份税率为“免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累计开票金额为193.52万元。“虽然享受免税后不得抵扣相应的进项税额,但算起来还是比免税前更‘实惠’,预计3月所属期我们实际可少交增值税4万元左右。”电白中通财务人员何金霞说。

3全面护航供应端:防护和生活物资稳产保供双向齐发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也可以创造新需求。“宅经济”催生着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着电商的渗透,也考验着广东电商企业供应端稳产保供的能力。盘点各行各业电商企业复工复产不难发现,“周转快”“资金稳”是其稳产保供的关键词。

揭阳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开展“助复产促发展”税务春风线上直播云课堂,为企业解答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讯员供图)

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横琴跨境电商的代表。借助澳门中葡平台优势,该公司开展“抗疫计划-医疗物资全球搜罗”行动,在全球范围寻找最急缺的医疗级防护服、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协助地方政府提供给横琴的企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器、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慈善机构等。

“税务部门高效细致的服务,为我们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帮助。”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运贤表示。据悉,横琴新区税务部门为“跨境说”开辟办税“绿色通道”,极速办理发票、申报等涉税事项。为了帮助该企业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横琴新区税务部门通过对该企业主要经营业务进行分析,对其申请退税有关的软件检测报告、发票开具及合同规范等进行了针对性辅导,帮助企业享受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和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7万余元。

受益于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不少小微电商企业和个体户电商也表示,资金压力的减轻让他们保供稳产的底气更足。“个体户增值税的征收率由3%降至1%,对我们是极大的利好。”在茂名信宜市钱排镇从事三华李购销的杨先生经营电商5年之久,他介绍,目前三月李已经上市,5月份是产销高峰,预计单月可出货2万斤,销售额约30万元,征收率由3%降至1%后,预计可以少缴增值税6000元。“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我们生产供应资金更足了。”

同样从事三华李生产销售的年年红三华李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凌先生表示,2月份公司所缴的养老保险5024元已经退回,3-6月份还可以免缴社保费2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减轻了公司的经济负担,为即将到来的三华李产销旺季积累资金支持。

“宅经济就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引擎”。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海权认为,广东税务部门瞄准“宅经济”发展的全链条各个端口,助力复产复工,推动经济复苏和消费增长,是“化危为机、稳企强链”的有力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性布局。

对于“宅经济”这个逆势发展的新业态而言,帮助其把握住疫情带来的发展机遇期尤为关键。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宅经济”带来的产业模式、服务方式、体验模式还在持续更新发展,广东税务部门将瞄准“宅经济”发展的全链条各个端口,发挥好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作用,在精准施策、落实政策、优化服务上继续发力,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注重以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增长,形成“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南方网

编发:广东省税务局办公室

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

广东税务

权威发布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