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淼怡,张学军
2020-04-22 07:00

2015年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五年时间,1800多个日夜,广东自贸试验区发生了许多巨变,广东农行将自贸区业务纳入“全行办外汇”,聚焦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充分把握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叠加”战略机遇,为广东实体经济增添了澎湃的金融动力。目前,该行共服务自贸客户1.9万户,自贸贷款余额184.65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91.63亿元,在广东银行业中首家获批FT账户,为532家境内外企业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分账核算服务。

五年来,广东农行加快探索,勇于试点。自贸试验区挂牌,该行同步设立“粤港澳跨境业务创新基地”,目前在自贸试验区共设有4个营业网点,独家代理南沙港出口退税业务,有效满足了自贸区金融需求。为简化企业开户流程,该行在南沙自贸片区首批试点“账户e路通”业务,在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为企业发行“电子证照单位结算卡”,极大便利了自贸区企业。

为推进自贸区重大项目建设,广东农行倾力投入,紧密联动。该行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内港口、铁路、供冷供热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放贷款近10亿元;为16家企业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金额合计51亿元;作为社会出资人,出资自贸注册的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50亿元。同时,该行发挥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积极打造跨境联动创新平台,向南航集团、广州地铁、越秀集团、粤电集团等一大批广东实体企业集团提供跨境融资服务,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借助于农行遍布全球的网络和机构优势,广东农行共办理熊猫债跨境结算120亿元,其中,俄罗斯铝业10亿元熊猫债是全国首笔“一带一路”国家熊猫债。为拓宽自贸区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行联动香港、首尔等9家境外分行,累计办理跨境风险参与304亿元。五年来,广东农行在广东同业和全国系统首发了自贸版资金池、熊猫债、境外人民币贷款、外币境外贷款、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等多项创新业务。

自2019年11月广东地区上线FT系统后,作为独家上线FT账户的金融机构,广东农行把握机遇,创新驱动,仅6个月共为532家境内外企业开立FT账户,办理FT项下跨境结算约76.20亿美元,为广东外贸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期间,该行还通过FT账户为南沙自贸区某企业从境外紧急采购口罩办理FT账户项下购付汇8.7万美元,为珠海横琴某科技企业办理跨境采购防疫物资结算43.2万港币,为壹号食品等三家跨国集团成功搭建FT全功能资金池,以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助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