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资金涌入国内原油期货!上期能源、中信期货“火线”提示风险

董鹏2020-04-22 13:28

从沙特、俄罗斯原油谈崩开始算起,保守估计已有近50亿元资金流入国内原油期货市场。

本轮油价大跌始3月6日,受OPEC+减产会议失败影响,当天美油期货主力05合约大跌8.45%,次日再跌24.85%。

自此,魔幻时刻到来。

先是4月21日凌晨,美油05合约在交割魔咒下的跌成负值。

后又是4月22日,新晋主力06合约大跌43%,最低跌至6.5美元/桶,俨然一副要提前打到位的节奏。

油价的巨幅波动,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涌入到期货市场中。

数据显示,3月5日国内INE原油期货总持仓为8.11万手,至4月22日午间收盘时,这一数字已经增加至18.5万手。

换言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INE原油期货便新增了逾10万手持仓。

以4月21日主力合约212.2元/桶的结算价计,每手INE原油期货合约总价值为21.22万元。

其交易保证金由两部分组成,交易所常规状态下最低保证金比例为5%,进入交割月时会按照交易规则进行上调,如4月8日便曾经对SC2005合约保证金上调至15%。

另一部分是期货公司处于风控需要,额外增加的保证金,会在交易所基础上浮一定比例。

4月21日,中信期货的原油期货保证金比例为,sc2005合约保证金比例为23%,其他合约保证金比例为21%。

照此计算,投资者21日结算时每手原油期货持仓,所需保证金为4.45万元。

而从3月5日至4月22日午盘,INE原油期货合计增仓10.39万手,相当于新增持仓资金46.24亿元。

上述估算结果,与文华财经数据相差不多。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2日午盘,INE原油期货沉淀资金为93.68亿元,流出资金8.72亿元。

资金的集中涌入,以及国际油价的巨幅波动,也为整个行业的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请各有关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上期能源21日发布的风险提示通知表示。

4月22日,中信期货又向公司所属客户提示风险。

按照交易规则,原油期货SC2006合约最后交易日前第八个交易日(2020年5月19日)收市后,不能交付或者接收能源中心规定发票的个人客户该期货合约的持仓应当为0手……

“因临近交割,合约可能存在交易不活跃,价格不连续、行情波动大等不确定性因素。近期影响市场的各类不确定因素较多,市场波动剧烈,敬请各位投资者按照上述通知要求及时调整仓位,以防范相关持仓风险,我司有权根据交易所规则,提前对您的账户跟进强平处理。”中信期货表示。

显然,专业选手的风控措施明显要做的更好一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