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22丨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降至97例!美国确诊82万例占全球1/3,特朗普:“封国”60天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赵越
2020-04-22 12:01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4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0例(累计82788例),其中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现有确诊病例1005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现有35例),重症病例减少4例(现有7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累计7715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2例)。截至4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10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553853例,累计死亡176323例。

新增确诊病例30例,7例为本土病例

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降至97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4月21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23例为境外输入病例,7例为本土病例,均为黑龙江病例,都与哈医大一院87岁患者有关联。

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48天零新增,武汉连续18天零新增。湖北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为97例,均为武汉病例,其中重症病例降至15例。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7例,较前一日增加5例。其中香港新增4例,台湾新增3例,澳门地区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9个省区市零新增,12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21日,全国新增23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9例;其中陕西21例,上海1例,黑龙江1例;境外输入病例占新增病例比例的77%。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10例。

黑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地累计境外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1049例,占全国境外输入性病例的65.16%。其中,黑龙江384例,上海300例,广东191例,北京174例。

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21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32例,英国输入305例,美国输入163例。(完整版请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国家卫健委21日介绍,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总体向好,特别是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现已有77000多名的治愈患者出院,治愈率达到94%以上。

另一方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指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国家卫健委当前针对口岸城市相应的防控能力和救治能力当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指导,同时也集合相应的力量,不断地加强口岸城市应对疫情能力的提升。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2例

4月21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无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2例(境外输入1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91例(境外输入172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风险以及无症状携带者。“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种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国外其他的国家更大”。张文宏指出,“现在全世界的疫情都没有中国控制得好,可以说从物理学势能的讲法,我们处在最低点”。

随着复课复学的逐步开展,对于如何防止在学校里面出现二代、三代、四代病例,张文宏建议,大、中、小学都应跟附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建立直接联系,以防学校在信息的掌握上面可能会滞后。

全国新增疑似病例3例

尚在医观人数增速放缓

截至4月21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5例。新增疑似病例为3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37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增速持续放缓。4月21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796人,环比增长0.06%。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确诊超过82万例占全球1/3

特朗普:“封国”60天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553853例,累计死亡176323例。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82万例,单日新增近3.8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4.4万例。在美国疫情“重灾区”纽约州,累计确诊已达25万例,累计死亡1.9万例。纽约州州长科莫指出,纽约州入院总人数目前已“基本平缓”。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1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宣布,他计划颁布为期60天的行政令,暂停受理外国公民赴美移民。特朗普表示,该行政令只适用于申请永久居留权的人,短期访客将不受影响。特朗普称,“通过暂停移民,我们将帮助失业的美国人在美国经济重新开放时找到工作。”

西班牙疫情持续蔓延,据央视新闻报道,过去24小时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3968例,累计确诊病例达204178例。

西班牙政府当地时间21日宣布,将延长第三方国家人员经该国前往欧盟及申根地区国家非必要旅行的临时限制,此次延长限制措施将于4月21日24时起生效,直至5月15日。

意大利方面,当地时间21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全国将从5月4日起重新开放,具体方案将于本周末公布。过去24小时,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2729例,累计183957例。

另一方面,新加坡疫情发展引人关注。截至4月21日,新加坡累计确诊91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位居东南亚国家中第一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新加坡将延长正在执行的阻断措施至6月1日,并将进一步收紧该措施。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