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个:上海实现开办企业完全电子化 办执照全程“不见面”、“零跑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20-04-22 18:55

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开办企业业务全程电子化:企业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企业相关人员身份远程确认,登记机关网上核准发照,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可在线下载,全程“不见面”“零跑动”。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消息,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开办企业业务全程电子化:企业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企业相关人员身份远程确认,登记机关网上核准发照,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可在线下载,全程“不见面”“零跑动”。

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早在2018年3月,上海重构开办企业流程,推出上线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一窗通”,开办企业业务(办理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办理“五险一金”)统一申报、凭证(纸质执照、印章、发票)一窗领取,办事效率大幅提高,企业最快两天即可获照营业。但在当时,电子印章仍然需要领到纸质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后再另行申请,未完全实现全程电子化。

而在本月,这“最后一公里“也被打通。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同步发放,首创电子印章在先、实体印章按电子印章刻制的改革。企业一设立,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便会自动生成,使用手机就能下载领取。

电子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印章是可靠电子签名的可视化表现形式。电子执照、电子印章与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未来企业可实现无纸化经营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未来电子印章和电子执照将全面覆盖上海的政务服务领域,同时将逐步向电子商务领域拓展应用,届时,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办公室,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签署文件、签订合同和进行财务审计,企业“无纸化”经营不再是梦想。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