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预警!*ST航通并购踩雷4年连亏,强制退市乌云罩顶5个交易日后停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4-23 00:10

航天科工系上市公司*ST航通(原名航天通信,600677.SH),或将被强制退市。

根据4月22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更正公告,*ST航通将此前预计的2019年净利润 7000万元到1亿元,更正为亏损8000万元左右。

*ST航通称,公司股票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据*ST航通列示,按照上交所规定,强制退市包括三个方面。

其一是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终止上市标准,公司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

而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航通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4月22日晚间公告显示,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仍在进程中。

其二是如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根据其认定事实,导致公司出现2016-2018年度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ST航通不仅2016-2018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分别亏损11.15亿元、5.12亿元和14.7亿元,还预告2019年亏损8000万元。

其三是若2019年度出现期末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也将被终止上市。

2019年三季报表明,*ST航通前三季度营收为32.34亿元,净资产为31.25亿元,是否触及“其三”要看年审机构的结论。

 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的*ST航通,陷入强制退市风险境地,元凶是其2015年底收购的智慧海派。

而智慧海派2016年纳入*ST航通合并报表后,2016-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

但这一切都是假的。

2019年以来,智慧海派相继爆出出现应收账款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等“大雷”,*ST航通启动了对智慧海派的全面核查,其间智慧海派原总经理邹永杭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按照公告,智慧海派前期业绩大规模造假,2016-2018年分别虚增收入21.3亿元、23.7亿元、28.1亿元,分别虚增利润总额7.2亿元、10.44亿元、28.53亿元。

由此,经追溯调整,导致*ST航通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大额亏损。

今年1月22日,原名航天通信的*ST航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于1月22日起被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ST航通4月22日晚间还提示,由于预计2019年亏损,将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公司将在4月30日年报披露当日实施停牌。

由此计算,*ST航通仅剩5个交易日就停牌。

*ST航通还称,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如被暂停上市后,上交所作出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决定的,将在6个月暂停上市期满后终止上市。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