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布斯到许家印:全世界最会赚钱的设计师,如何搞定最“虐”甲方?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2020-04-23 10:12

很多专业化服务人员有着和你同样的

通过创建自己的企业

而实现独立和财政自由的梦想。

但我所观察到的是,

他们中的大多数深囿于一个重大盲点:

在技术专业方面投入巨大,却对商业一无所知。

事实上,若不能掌握基础的商业法则,

那些梦想很难实现。

——亚瑟·甘斯勒(Arthur Gensler)

上周,球迷们翘首以盼了八年之久的广州恒大足球场正式开工。官宣描述:“足球场以荷花绽放为设计理念,凸显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将打造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全、科技含量最高、座位数最多的国际顶级专业足球场……”

据恒大总裁夏海钧介绍,这个新球场毗邻广州南站,总投资120亿,占地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可容纳高达10万人。按照恒大的愿景,是要将其打造为“媲美悉尼歌剧院、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级新地标”。

据了解,这次恒大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8位顶级大师,先后设计出数十个方案,最终中标的设计方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设计公司晋思(Gensler)。不少官媒在新闻通稿中更强调,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参与了此次设计,亲自构思概念、亲自修改方案、亲自规划商业及业态,倾注了大量心血”。

然而,“荷花图”一出,引发的吐嘈声远多于赞美,建筑界的专业人士甚至怒批“地产商可以逼迫建筑师按甲方恶俗审美设计还自我陶醉,这是中国建筑界的悲哀!”

争议之声渐渐集中在一个设计界存在多年的症结上:设计创意是否应该被资本与权力裹挟?

《快公司》2020中国MCP100将一如既往从尽可能多元化的领域和视角,挖掘那一百位改变着、影响着、定义着他们所在机构、所属行业、所处城市的创意推手……他们在过去的一年和已经展开的2020年里,以创意的方式在描绘未来商业世界应有的轮廓……

这个问题多年来并没有标准答案。不过,当我们把目光转向这次被推到风口的Gensler设计公司,回顾一下它的创始人——亚瑟·甘斯勒(Arthur Gensler)——这个被称为“全世界最会赚钱的设计师”,与他的全球产值第一设计事务所Gensler的成功故事与商业模式时,或许会得到一些启示。

 [图片来源:WINNI WINTERMEYER FOR FORTUNE]

 商业计划始于“养妻活儿” 

如何把设计做成一门成功的生意?大概没有几个人比现年85岁的亚瑟·甘斯勒更有发言权。他在1965年创办的Gensler公司,从最初只有3名员工发展到如今超过5,500人,遍布全球30个城市的事务所,年收益10-15亿美元,被誉为“全球最会赚钱的设计公司”。

不同于弗兰克·盖里和贝聿铭这样的明星建筑师,亚瑟·甘斯勒很少公开露面,但他在建筑设计界是个传奇人物。

1935年甘斯勒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在6岁时他便梦想着成为一名建筑师。他母亲在电话公司工作,他的父亲在一家销售天花板的公司,很多设计师都知道这个品牌:阿姆斯特朗。

有人说他的父亲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建筑业销售代表之一。从父亲那里继承的商业基因,让他从小就深刻认识到培养客户关系的重要性。

亚瑟·甘斯勒在中国的代表作是第一高楼上海中心

后来甘斯勒如愿进入康奈尔大学主修建筑学,在学校期间认识他未来的太太Drue Cortell,之后他拿到了建筑学学士的毕业证书。履行了6个月兵役后真正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辗转于纽约和牙买加几家事务所之后,1962年全家人搬到旧金山,找到了一个短暂的新工作,在那里开发湾区的捷运系统。

“那时候我和我太太已经有3个孩子了,所以需要更多的经济收入。在和老板商量之后,提出了是否能在上午的时候为老板工作,从下午开始做自己的项目?我的太太是一名会计师,她跟我一步一步创立自己的事业,直到今天。”为了养妻活儿,甘斯勒在1965年创办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刚开始创业时,他的资金只有200多美元,而商业经验几乎为零,凭着之前在别的事务所积累的人脉和从书上学到的商业理念,慢慢试着开始了他的生意。在大学同学的介绍下,甘斯勒参与了顶级事务所SOM设计的一栋大厦的室内设计,成为他事务所的第一个重要作品。

当时,一个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商人Donald Fisher(唐纳德·费舍尔)在旧金山刚刚开了第一家牛仔裤商店,想创立一个新的品牌。他找到了甘斯勒的事务所为他设计第二家门店。后来,这个品牌被命名为“GAP”。

GAP的成功不但为甘斯勒的事务所打响了名堂,更为他带来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客户——史蒂夫·乔布斯

 搞定最“虐”甲方 

多年以后,甘斯勒对那个下午记忆犹新:他像往常一样坐在事务所的办公室里,突然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有个似曾相识的声音,“嗨,我是史蒂夫·乔布斯。”

 [图片来源:Connie Zhou/courtesy Gensler]

被苹果公司开除后的乔布斯刚回到苹果时,发现苹果其实没有一个好的市场营销平台来推销他们的产品,他想到了零售店的形式。

乔布斯当时也是GAP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因此认识了甘斯勒。他找到甘斯勒合作设计苹果零售店。整个过程为了保密,不让竞争对手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乔布斯找了一间很大的工厂,从开始的店面设计到最后落地都是在这间工厂里秘密完成的。

这个“甲方爸爸”一点也不好伺候,“我们被锁在库比蒂诺(Cupertino)一间仓库里工作了六个月,里面没有空调,史蒂夫甚至连一杯水都不会给我带。那段时间真是被他烦到了极点!”甘斯勒后来回忆说,“史蒂夫会走过来把我们刚做好的(设计)全都狠狠批评一遍,说是‘不可接受’,‘你们可以做得更好’,结果我们就做的越来越好,项目变得越来越贵,建造过程也越来越复杂。”

这六个月时间,甘斯勒与乔布斯就空间、材质等问题周旋、争论了无数次。“他会说出‘我想要一个宽50英尺,深125英尺的铺面’这种话。我说史蒂夫,有些空间可能要宽55英尺,你要怎么办?他说‘那就造一面墙把多出来的地方划掉吧,因为我想要的空间只有50英尺。”那这样下来,剩下的空间也没法转租出去,再多也不会当销售场地来用。那时候美国商铺差不多300美元一英尺,在乔布斯高标准严要求下,加上最好的材料和最好的设计,这家苹果店落成时,差不多成本1000美元一英尺了。最初的预算就超标了。乔布斯一开始给的预算要建100家店,第一家店做完后,甘斯勒跟乔布斯说,你这钱不够建100家店了。但乔布斯还是坚持这种标准,他跟甘斯勒说:“没关系,我会想办法。”那会甘斯勒还不知道苹果除了电脑还会陆续推出iPhone和iPad等这些印钞机一样的产品。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这个最“虐”的甲方实现了他的雄心壮志,而完美配合的乙方也一飞冲天,成功跻身世界一流的建筑设计公司。

“一个可以分享光环的星群” 

此后甘斯勒和他的事务所可谓战绩彪炳,不但业务扩充至全球30多个城市,更连续多年占据着“全球最赚钱设计公司”的头牌位置,每年5亿美元的设计费更让同行难以望其项背。

Gensler公司凭着其在提供综合性设计服务方面独一无二的能力,在2018年登上了《快公司FastCompany》杂志“全球最佳创新公司”建筑设计类榜单的TOP10。

 [图片来源:Connie Zhou/courtesy Gensler]

甘斯勒在同年出版的著作《亚瑟法则》中谈及了他的商业理念:“这不是‘我们的建筑’,重点不在于我的项目或者我本人。这是客户的项目,是我们所有人——我们和客户共同合作做出更优秀的作品。所以我认为我们这里有一套完全不同于大多数建筑事务所的架构。大多数的事务所是‘设计事务所’,他们的作品关注点是设计师,主要看谁是明星;而我们的理念是做是一个可以分享光环的星群。”

纵观其职业生涯,甘斯勒始终以“服务型企业”的模式来运营他的设计王国。从最初的3人工作室发展到如今世界最大的建筑设计事务所,甘斯勒总结了十条“成功法则”:

1/ 利用每一个机会优势

(Take advantage of every opportunity)

2/ 拥抱小项目

(Embrace the small projects)

3/ 发展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

(Develop long-term relationships withclients)

4/ 聘请顶尖人才

(Hire the top talent)

5/ 建立一个强大的工作文化

(Build a strong work culture)

6/ 注重保留旧员工

(Focus on retention)

7/ 珍惜你的工作

(Value your work)

8/ 避免内部竞争

(Avoid internal competition)

9/ 鼓励员工有工作之外的生活

(Encourage employees to have a lifeoutside of work)

10/ 回馈社会

(Give back to the community)

当设计成为一门生意,是拥抱创意还是拥抱资本?甘斯勒给出的答案不言而喻。备受瞩目的恒大足球场“花落”全球最大设计公司,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不过,亚瑟·甘斯勒曾提到他理想建筑“应该在30年后推倒重来”……嗯,至于30年后的恒大足球场和中国足球,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编辑:区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