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殃及海航基础,22.34亿元计提导致业绩盈转亏大变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4-23 13:50

海航集团的流动性风险波及到了海航基础(600515.SH)。

海航基础4月23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显示,其此前预计的2019年度净利润为2亿元到3亿元,再次测算后变成亏损9.5亿元到12.5亿元。

这是海航基础自2012年以来首次发生亏损。

海航基础业绩大变脸,主要来自海航集团危机的传导。

海航基础在业绩预告更正原因中称,根据期后事项,以及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公司提高了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并增加计提联营企业股权投资损失。

海航基础表示,其此前业绩预告中,主要按实际损失法计提了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现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流动性风险加大,未来关联方应收款项的收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因此,海航基础按预期损失法提高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预期损失的计提比例,导致信用减值损失较前次业绩预告测算增加了8.69亿元。

另外,海航基础投资的联营企业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新机场,同样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导致实际业绩与预期出现较大偏差,通过采用权益法核算需增加计提投资损失3.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基础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临空产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9年三季末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915.59亿元与310.07亿元。

此前,海航基础的盈利能力甚为可观,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达9.97亿元、20.65亿元和18.85亿元。

其实,若无因海航集团危机产生的相关计提,自身业务稳健的海航基础在2019年可望盈利。

根据1月23日公告,海航基础2019年长期股权投资规模预计约141亿元,同时为关联方担保规模预计约146亿元。

是次公告称,因2018—2019年期间,海航基础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受海航集团整体流动性影响,偿债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有所下降,公司拟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应收款项、关联方担保坏账合计约9.75亿元。

由此计算,海航基础先后两次合计计提了22.34亿元。

而如果没有上述计提,海航基础2019年业绩将在10亿元左右。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