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首个新冠临床试验失败?吉利德股价跳水

卢杉2020-04-24 05:29

结果似乎尚无定论。

因为瑞德西韦(remdesivir),吉利德科学的股价又坐了一次过山车。

4月24日,因有媒体报道瑞德西韦在一项临床试验中疗效令人失望,本来走势良好的吉利德股价盘中突然跳水,一度下探超过8%,收跌4.34%。

造成此次下跌是由于此前有媒体在世卫组织官网上看到了一份“意外发布”的文件,目前该文件已被删除,截图如下。

这是一项在中国进行的随机临床试验,其结果显示为negative(消极、否定的)。研究人员针对237名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其中158例患者给药瑞德西韦,并将其进展与其余79例患者进行了比较。

但其结果显示,与标准的诊疗相比,瑞德西韦在“与临床改善时间没有关系”。28天后,其病死率为13.9%,而对照组为12.8%,这个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18位患者(11.6%)由于对其有明显副作用而退出了试验。

其中亦提到此前吉利德曾说过的瑞德西韦在中国的临床试验中,“因入组停滞,针对重症患者的研究已停止。”但仍旧会在之后发布试验数据。

由于此结果截图缺乏上下文对照及更完整的信息,也没有经过详细的审查,目前该项试验结果到底如何还不得而知。

对于此次发布的结果,世卫组织有发言人称,“作者向世卫组织提供了一份文件草稿,无意中将其张贴在网站上,并在发现错误后将其删除。该手稿正在接受同行评审,我们正在等待最终版本。”

而吉利德的发言人Amy Flood对媒体表示,“此项发表包含了对研究的不恰当描述。”她说,由于这项研究因患者太少而提前终止,因此无法“得出有统计学意义的结论”。但她表示“数据的趋势表明,remdesivir有潜在的好处,特别是在疾病早期治疗的患者。”

由于此前对瑞德西韦的高期待,上周在芝加哥大学的一项临床试验收获积极反馈,提振股市,吉利德股价飙升至85美元的高位,市值近1000亿美元。

4月10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发表了一份关于瑞德西韦“同情使用”的结果。数据显示针对5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并发症的住院患者,大多数患者获得了临床改善。但这并非严格临床试验的结果,数据存在局限性,因为用药队列的规模小,随访时间相对较短,同情用药的性质本身可能导致数据丢失,且缺乏随机对照组。

目前瑞德西韦还在全球各地开展了多项临床研究。有七项临床试验已经启动,以确定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中吉利德发起了两项名为SIMPLE的三期临床研究,并预计针对重症患者的SIMPLE研究数据将在本月获得,5月将获得针对中度患者的SIMPLE研究数据。

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领导一项瑞德西韦的全球性研究仍在招募患者, 该研究的数据预计在5月公布。此外,基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主研究方案,包括瑞德西韦在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研疗法的更多研究,也已开始在世界各国进行患者入组。

针对瑞德西韦的研究进展,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当时也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公布了瑞德西韦各项试验的汇总和预期的数据公布时间。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