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了25家央企入驻,上海世博片区还想做世界会客厅

包雨朦2020-04-24 09:59

2011年世博园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启动建设,中国铝业、中外运、国新控股、中化集团等13家央企开始入驻,这里逐渐成为一些入驻央企的全球总部、区域总部所在地。

“这个区域也就是0.2平方公里,集聚了25家央企,这是全国央企集聚度最高的一个区域。”4月22日,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晖在上海世博片区央企媒体沟通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2020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今年的5月1日也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十周年的日子。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因世博会而得名。2011年世博园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启动建设,中国铝业、中外运、国新控股、中化集团等13家央企开始入驻,这里逐渐成为一些入驻央企的全球总部、区域总部所在地。

据上海自贸区世博管理局副局长沈锋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5家央企集团在世博片区注册了近80家各类公司。目前,入驻央企已在世博片区初步形成了总部、金融、能源、贸易等功能板块。已有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2家一级总部和中核上海总部、中铁投资等9个区域性总部。

今年3月,9家央企和1家地方国企1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世博片区,总投资金额累计达到960多亿元。入驻央企也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再立新功,使央企总部基地成为项目输出的高地。

“整个世博片区已经从世博会前的农村、渔村、厂中村形态跃升到了高端机构、跨国公司、顶级活动集聚的中央活动区、世界会客厅。央企投资不断加码,是对世博片区发展环境的认可。”沈锋说。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所述,世博片区的定位也从工业区、棚户区跃升到了中央活动区,定位是“集聚全球城市核心功能”。

央企聚集带来的集约效应在世博片区被进一步放大。谈到这一点,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笃鹏深有体会,“隔壁的中化国际、中铝国贸这些央企,和我们在海外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我们在北京签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上海就能直接进行业务对接,这就是集聚带来的好处。”

王笃鹏说,自公司总部入驻世博片区以来,亲历了浦东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中国外运华东公司是中国外运下属的五大区域公司之一。公司以上海为龙头、江浙为两翼,长江为纽带,现有238家下属企业,近1万员工遍及上海到川渝地区的沿江六省两市,将致力于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竞争力的一体化智慧物流平台企业。

中铝国际贸易集团也是2011年就签约入驻世博片区的央企之一,2018年该公司又将决策中心、财务结算中心和部分贸易业务结算迁移到上海世博。去年公司总营收规模1400亿元,其中上海地区的结算量就达600亿元。

中铝国际贸易集团财务总监董克恭向记者指出:“世博有它的独特的优势,包括上海这五个中心建设,这对大宗商品贸易公司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吸引力。”

“初来上海,公司一穷二白。”远东宏信副总裁王瑞生表示,远东宏信的经营发展离不开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战略。“世博管理局出台一系列投资便利化等改革举措,为企业提供了政策、人才、金融等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率先享受到改革和政策的红利。身在其中的远东从零起步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 2600 亿、员工 18000 人的‘金融+产业’的综合集团。”

除此之外,为了推动入驻央企和世博、浦东发生化学反应,进一步发挥央企的带动作用。2018 年5月,在上海市经信委和浦东新区政府的指导下,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平台成立。平台以“立足世博、精耕上海、服务全国、放眼全球”为使命,促进央企与地方之间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2019年6月,上海临港集团、上海电气、上海建工、国泰君安等10家上海地方国企正式成为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理事单位。同时,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央地融合股权投资基金;华电集团上海公司与临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等。

董克恭称,自中铝国贸集团落户世博片区后,公司与客户、金融机构、央企之间以及央地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目前已与40多家金融机构、200多家贸易单位开展了合作。

通过央地融合平台,央企发挥了引领作用带动地方企业发展壮大,而地方企业也在合作中给央企注入了新的活力。田晖说,国新上海与老凤祥的合作就是央地平台促成的成功案例:“上海老字号老凤祥在之前的发展中存在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我们通过平台发掘了这么一个机会,通过我们发起基金来把它僵化的职工持股会股权转化成流动性比较强、激励作用比较突出的一些股权。”

据沈锋介绍,央地平台带动了区域经济强劲增长,去年该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上升19%。“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世博地区的一个平台,是全上海服务央企的一个平台,帮助央企对内是更好地参与地方建设,对外我们也是利用自贸区的一些政策优势,助力央企走出去。”

沈锋表示,未来的世博片区的发展可以用“秀外慧中”四个字来概括。秀,即文化演艺展示功能,世博片区目前每年承办500多场赛事,未来将挖掘文化演艺的品牌;外,即众多外资机构、企业等,打造高度对外开放的区域;慧,即智慧城区,未来世博片区将把经济功能、社会管理功能、文化服务功能和政府服务等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中,即“中”字头央企,继续打造央企总部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