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公募业务的五年:640亿规模背后的“时”与“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蔷
2020-04-25 07:00

五年,640亿元。这是泰康资产公募业务五周年的成绩单。

2015年4月,泰康资产获得监管批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成为首家获得基金业务资格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在过去的5年中,泰康资产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泰康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规模已经超过640亿元,服务的投资者已经超过260万。

在产品上,泰康资产的公募业务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快速布局,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品线。截至一季度末,泰康资产共有近40只公募基金产品,涉及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以及货币型基金产品。

4月13日,泰康资产又成立了一只FOF基金——泰康睿福FOF,这也是泰康公募发行的第一只FOF基金产品,基金风格平衡偏股,主打基金精选和资产配置。

时势造英雄。放在泰康资产公募业务身上来说,就是吸收保险资管的长期专业管理经验,同时也借助公募行业大发展的东风,迅速破局成长。

“公募业务开展五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基金投资人提供更好地投资理财服务,努力打造泰康面向大众客户‘卓越理财’的金字招牌。”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告诉笔者。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 金志刚

产品布局强调特色

在全面布局的基础上,把每一个产品、每一类产品线做深做细,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是泰康资产公募业务这五年来的重要布局特点。

事实上,公募行业发展到如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各家机构之间也早已不是产品线之争,而是特色化、差异化的竞争。

譬如,泰康资产的传统优势项目固收类产品,笔者了解到,泰康资产的固收类产品中,纯债产品就包括利率策略、信用策略、中短债策略、可转债策略,以及开放式或一定持有期限的不同形式产品。对于偏债混合和“固收+”产品,泰康资产亦在最初就做了布局。而这一类产品,正是泰康资产发挥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特点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的一个特色。

当然不局限于固收类产品,泰康资产公募业务也在大力发展权益类产品。据笔者了解,当前泰康资产的偏股权益类产品,既有针对A股,也有针对港股的产品。具体来说,每类产品都有细化风格,比如针对A股的主动权益产品,不仅有契合保险资产风格特点的价值蓝筹特色,也有更偏成长风格的产品布局。

对于当前飞速发展的ETF类产品来说,泰康资产也开启了布局。去年年底,泰康资产公募基金发行了第一只ETF产品,据笔者了解,泰康资产今年还会有针对宽基以及各类主题的ETF新产品推出。

而对于FOF产品来说,泰康资产亦不会止步于刚刚推出的这一只FOF产品,未来还会有针对养老FOF基金的布局,发挥公募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作用。

“整体来说,我们希望在全品类布局的基础上,同时形成一些自身产品特色。”金志刚表示。

金志刚解释称,泰康资产公募业务在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上,坚持四点原则。第一是长期稳健,始终把握不盲从、不跟风热点,守住底线、谋定而后动,放眼于市场、放眼于整个业务发展,从中长期角度培育自己的业务;第二是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前瞻性,把握和紧跟市场的创新方向,始终追求业务创新;第三是全方位能力建设,在投研能力建设上始终强调各品种多元化的投资能力,以及强大的多资产配置能力打造,在销售能力建设上亦渠道、机构、个人财富要全面发展;第四是主动与被动业务双轮驱动,被动业务是代表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投研能力护航

正如泰康资产强调的坚持全方位能力建设,强大的投研能力亦是泰康全方位布局的基础。

“对于泰康公募来说,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吸收和借鉴泰康资产在过去管理保险资金和养老金资金方面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和框架体系,这个经验和框架体系已经运用到我们整个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中。”金志刚告诉笔者。

当然,从保险的资产配置转向应用到个人账户,尤其是应用到公募基金管理,也会存在差异,这就需要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保险资金的配置分战略配置和战术配置,战略配置是立足于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根据保单的负债特性从战略资产配置的角度形成一个资产配置结构,但是公募资金本质上负债是不稳定的,没有那么长的资金,所以无法做到中长期的战略配置。”金志刚认为。

如何解决这个差异?在金志刚看来,“保险资金的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思想,可以用到公募基金的产品设计和风格定位上,有了这些思想和体系以后,才能够保持整个产品的特点、定位和风格不发生飘移,才能做到资产负债的匹配。在公募决策体系和分级授权机制里面亦贯彻和保持这一思想,这样会保证产品风格鲜明化。”

“在日常基金投资管理上,本质上是运用战术资产配置,主要是仓位的管理和择时。但是战术资产配置能力的发挥离不开强大的单品种投研能力和对市场的前瞻判断。”金志刚表示。

“资产配置能力和单品种投研能力是一个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关系。”金志刚表示,“提高资产配置能力需要国际国内的宏观视野,立足中长期下功夫。除了资产配置能力外,整体能力的提高还离不开强大的单品种投研能力,否则就是空中楼阁。针对单品种的投研能力,泰康公募多年来在投研上就是首先搭建并不断完善研究框架和体系,同时以深度研究为本,在深度研究基础上长短结合来挖掘和创造价值。相辅相成,单品种投资能力和价值的挖掘又需要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宏观视野方面、在方向上做指引。”

除此之外,金志刚还提及要在产品的考核机制上下功夫。

“譬如针对理财资金参与的基金产品如何来控制回撤,同时追求适当的收益,我们在产品的考核方面要跟传统的基金产品有一些区分,更好地突出这方面的特点。”金志刚表示。

面向未来

“经过五年的发展,泰康资产公募业务在规模、产品线布局、投研能力建设、团队搭建等方面都达成了,甚至超越了既定的目标,也受到了市场和广大投资人的认可。”金志刚告诉笔者。

针对后续规划,金志刚表示,“在做好主动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强被动业务能力的建设。这个对泰康来讲是一个相对新的领域,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领域,我们要把它做好,做完善。我们在已经推出了ETF产品基础上,未来要不断的完善ETF产品线,做大ETF产品的规模。”

另外,金志刚称要进一步提升泰康公募在零售客户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

事实上,站在当前的时点,泰康资产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超过600亿规模的中型公募基金。在当下行业大发展、大竞争的时刻,不进则退,如何实现进一步发展亦是不能忽视的重点。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空间非常大,老百姓的理财需求非常旺盛,留给我们去努力、去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在不断地完善,也给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我们在看到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的同时,也看到国内各类资管机构的竞争非常激烈,公募、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等,同时还有外资金融机构,这对我们既是挑战,同时也带来机会。”金志刚告诉笔者。

“因此要保持始终忧患意识,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壮大,一方面是加强内功,继续提升投研能力、营销能力、产品研发能力、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另一方面是始终要坚持战略和战术兼顾、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第三则是不断加强团队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队伍。”金志刚表示。

针对战略布局,金志刚则表示,“谋定而后动,在战略上我们一旦确定就会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同时,我们又非常顺应市场的变化,根据市场的一些变化来及时进行战术调整,做到业务发展符合长期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兼顾短期业绩,实现整个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风险防范。”

“核心还是怎么去加强专业能力的建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包括投资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产品研发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等,这些方面都做到市场一流,我相信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跟内资还是外资的金融机构的竞争中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金志刚表示。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