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离我们有多远?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GMIC谈疫苗快速研发关键

疫情防控关注唐唯珂2020-04-26 21:19

“研发疫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单靠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可能无法独自接受这场‘挑战’,这需要很多企业和国家的共同努力。”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旨在探讨行业热点,分享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机遇与变革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本月25-27日首度通过直播的方式线上召开。今年GMIC以“幂次生长”为主题,传递出疫情冲击下,互联网产业快速革新、从容求变的态度。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在此次GMIC做了名为“我们离新冠疫苗还有多远?”的主题演讲。此次演讲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仇子龙教授进行主题讨论交流。

在科技浪潮不断袭来的今天,贺恩霆认为科技带给我们的有挑战也有机遇。

“我们每天都在迎接世界创新速度的挑战,但核心在于我们应该如何消化它。”他指出,世界的新事物每天都在涌现,很多企业都消失在了世界创新浪潮之中。与此同时,类似于“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出现,也让一些工作机会消失。他表示,当下机器人已经承担了人类29%的工作,预计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会上升到52%。尽管新科技的出现必然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工作机会的出现和消失是同时发生的”。

他同时也提到,大众所接触到的事物正在被一步步数字化,信息数字化能够改善我们获取信息和医疗护理的途径。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纳米科技、个性化基因组学、机器人这7个新技术被他认为是当今医疗护理领域的关键转变,因为这些技术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容易地跨越生态系统获得信息和拥有快速处理庞大数据集的能力。

“我们有信心让医疗护理(的创新)继续推进。”贺恩霆说,当前赛诺菲正在实施四大数字化战略,分别是数字化引擎(Digital Engine)、数字化企业(Digital Enterprise)、数字化健康(Digital Health)和数字化促成者(Digital Enablers)。他说,当前世界事物在初始阶段都需要数据的支持,例如一些制药公司,在研发之初总是需要大量真实世界的诊断数据。贺恩霆说在演讲中表示:“我们非常愿意继续加强各个生态系统之间的连接,在中国、在全世界寻找医疗护理领域里最佳的解决办法。”

而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进程,他认为技术革新和全球性的合作将是疫苗研发加速的两个关键元素。

贺恩霆认为,如果研发人员能够顺利寻找到一个有效的新技术应用于疫苗研发上,研发速度将有可能创造历史。他表示,为了加快此次疫苗的研发速度,赛诺菲公司目前采取了两种新技术:一是利用DNA重组实现的载体疫苗;二是通过直接注射mRNA从而获取抗体的核酸疫苗。

“研发疫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单靠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可能无法独自接受这场‘挑战’,这需要很多企业和国家的共同努力。”贺恩霆在发言中提到,赛诺菲目前已开始和世界上其他大型跨国公司展开合作。他说,不仅仅是研发过程,包括后续疫苗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都需要全球共同合作。

如同赛诺菲四个数字化战略,他表示,赛诺菲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在不断适应新的工作方式。“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工作人员,目前75%的工作都是通过远程协同完成的,要是放在从前,例如2003年SARS爆发的时候,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贺恩霆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当下疫苗的研发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数以万计的研发人员仅通过线上会议就可以实现信息互通,而不必再线下面对面交流。

“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其实不需要在任何地方进行面对面交流。我们也正在思考调整我们的未来工作模式。”贺恩霆说。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