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再演当当“宫斗剧”,律师分析“被夺的公章还有没有法律效力 ?”

财报看公司2020-04-27 20:01

当当上演“夺权大剧”,李国庆以股东的名义带着律师夺走当当多枚公章,当当随后报警。当当网随后发表声明称,公章失控期间使用公章签订的任何合同文件公司均不予承认。

夺取“玉玺”的李国庆随后开始“变法”:宣布公司成立董事会,俞渝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

那么,被李国庆夺的当当公章还有没有法律效力 ?《财报看公司》采访了两位律师的看法。

有律师表示,在公章未挂失、未作废时,短期内拿到公章确实可以代表公司,但申请作废公章的程序需要法人代表签字。——这显然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另外,《财报看公司》查询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当当网两个重要的公司实体——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目前仍然都是俞渝,后者为李国庆发布“告全体员工书“中的落款公司 。

针对公章效力问题,《财报看公司》采访了锦天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周。据何周观点,目前公司公章的效力存疑。何周表示:“从法律上来看,股东会决议是否符合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目前尚不清楚;并且在公章的被抢已是公知信息的情况下,公司或者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有权宣布公章无效。即便是股东会决议有效,股东也没有权利直接占有公司财物。就该事件而言,本是公司内部治理的问题,而股东直接参与,则说明公司的股权架构设置或者内部治理结构的设置存在不完善。 ”

而据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李国庆在当当发表的“告全体员工书“中做出的决策与人事变动是否有效,具体要根据公司内部制度与章程才能判断其是否在李国庆决策权力范围内,单凭目前的公开信息其实很难判断,缺少许多细节文件。“不过股东之间的纠纷一向是麻烦事儿,法院的判决经常也很纠结。”

此前消息称,目前李国庆和俞渝还未离婚,双方是合并大股东。李国庆夫妇离婚案于2019年11月29日开庭,目前还未最终宣判。当当方面表示,实际上股权在三年前已进行合法分割,目前俞渝占股64.2%。然而对于当当来说,“抢公章”难免会对公司形象造成影响。当当网的控制权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前景,股权分割一天没有得到确定,当当网的品牌形象就无法得到实质性的修复。这对公司品牌形象无疑构成了长期的冲击影响。

何周律师表示,由于夫妻共同参与创业,在夫妻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对创业公司来说,确实风险巨大,前有某知名互联网企业(土豆网),因为夫妻关系导致IPO折戟沉沙,今有DD事件,未来一定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这对夫妻共同创业的企业而言,如何避免因为夫妻关系的破裂导致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