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下降35.8%,电商渠道占比首超50%

夏旭田2020-04-27 16:50

4月27日,工信部下属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为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多数家电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主要家电生产企业也都出现了营收下降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线下家电销售额走低,仅有578亿元,而线上销售则达到626亿元,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达到55.8%。

市场回落,高端家电走俏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获得的这份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达到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其中彩电市场零售额为220亿元,空调市场零售额为145亿元,冰箱市场零售额为135亿元,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为105亿元,厨房电器市场零售额225为亿元,生活家电市场零售额为344亿元。

图源:《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下同)

同时,一季度中国主要家电产品的生产与出口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彩电、空调、洗衣机、油烟机等主要家电产品的价格都有所回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主要家电生产企业的营收也出现了下滑。其中,格力预计营收207亿元~229亿元 同比下降44%~50%,其利润预计为13.3亿元~17.1亿元 同比下降70%~77%;海信预计盈利0万元–12649.35万元,同比下降 70%~100%;长虹美菱营收22.82亿,同比下降45.97%,利润为-2.7亿;康佳净利润则为-2.2亿~-2.4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大家电和安装类家电下滑严重,但高端家电、细分功能小家电稳步增长,厨房小家电、健康家电等销量快速提升,比如小熊电器预计净利润8978.24万元~1.07亿,同比上升60-90%。

一季度,全面屏电视、大容量保鲜冰箱、大滚筒健康洗衣机、健康除菌空调等部分高端家电销售走俏,此外,健康家电中,消毒柜增长51.7%,洗碗机增长30.3%,净水设备增长19.7%,空净增长10.6%;此外,反映消费升级的厨卫家电增长良好,其中,厨师机增长90%,破壁料理机增长43.7%,蒸汽清洁机增长136.7%,电饼铛增长35.4%。

直播火热,线上占比首超50%

在销售渠道上,一季度,网上零售额占家电市场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55.8%,网络零售首次撑起家电市场的“半边天”。电商平台京东、天猫成为位列前两位的家电零售渠道商,市场占比分别达29.1%、17.3%,苏宁易购因线下门店受疫情冲击较大,位居第三,市场占比为16.8%。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家电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复市,在销售渠道、营销手段、产品布局等方面积极向线上转移。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第一季度安装、售后等家电服务要求提高,企业、商家更加注重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为家电消费从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拓展打下基础。

直播是线上销售的一大亮点,《报告》指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平均每场直播带货3万元,所有家电厂商均涉足直播。

展望二季度,《报告》预测,刺激消费政策的效力将在二季度逐渐显现,各级市场逐渐复苏,市场环境整体向好;但因全球疫情不确定、国内防控不松懈,市场恢复有限,运行谨慎乐观。《报告》认为,在家电下乡、消费券等政策促进下,在大企业促销行为刺激下,被延迟消费的大家电、安装类家电需求有望在后期集中释放,二季度大家电销售将明显提升,小家电整体相对稳定。

在市场复苏节奏上,《报告》称,受疫情影响,三四线城市的回暖要早于一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早于一线城市。城市家电消费复苏较快,但后劲不如农村。家电下乡、电商进农村等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农村市场传统家电消费,但其效力发挥多在下半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