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1184亿元项目!远离上海的连云港,怎样实现长三角一体化下的产业协同创新?

王海平2020-04-28 12:36

中科院牵头,上海、连云港分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4月28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在上海举办了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总计收获了139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约1184亿元,主要涉及港航物流、石化、装备制造、新基建、新医药、新材料、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

连云港是江苏省的老牌地级市,拥有省域中最优良的沿海港口资源,而位于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的中哈合作和上合组织项目是“一带一路”中最典型的国际合作项目。

疫情下,与传统的招商活动不同,本次签约借助了“云招商”的模式,全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

其中,通过视频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275亿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新医药、新材料、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其中,过50亿元项目2个,总投资110亿元,10-50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额165亿元。

2005年,连云港港与上海洋山港成功对接。因此,以港带动城市,带动产业,是连云港近些年的产业发展思路。从本次签约的项目看,主要在于推动临港石化、新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连云港提出了1600亿元产业投资年度目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签约的一些列项目中,最值得市场关注的是在徐圩新区的乙烷氧基化物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这夯实了国家赋予连云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任。

而在上海举办签约仪式,更加意味着地方政府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一国家战略的具体贯彻。根据规划纲要,要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作为远离上海的城市,怎样构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一协同在上海与连云港之间,诞生了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项目,成为了连云港与长江经济带创新融合代表性项目。

该项目由中科院牵头,其主体分别在连云港市和上海市两地建设,将为中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和舰船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是为沪连创新合作的示范工程和标杆工程。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