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观察之四丨抗议“居家令”急着解封,美国人在想什么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乡 纽约报道
2020-04-28 20:19

对政府的不信任深深困扰着美国人。当然,对普通民众来说,经济问题是无法回避的硬核。

又到周末了,我们驱车前往位于纽约长岛的亨廷顿,想在连日“闭关”之后找个地方透透气。

兜兜转转来到冷泉港地区,我算大开眼界了:这里有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圣地”的冷泉港实验室(The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当然,还有很多未佩戴口罩,也未遵守“保持社交距离”规定的游客。

(长岛冷泉港,游客大部分都不戴口罩   顾乡/摄)

作为全美重灾区,纽约州已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在这个世界闻名的科研机构附近,到处都是“听不进科学”的人。

也许,对于他们来说,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就是给自己套上一层“枷锁”,会妨碍他们在阳光午后享受自由与浪漫吧。

(长岛冷泉港,游客大部分都不戴口罩   顾乡/摄)

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毕竟全美还有很多地方在闹示威,要求政府结束封锁。这里的人不过和我们一样,是闷太久了想出来晒个太阳,又算得了多大点事呢?就像一位同行人说的那样:相比外州,纽约州人民还是“模范生”啊。

(长岛冷泉港,游客大部分都不戴口罩    顾乡/摄)

最近两周,美国多地出现要求政府解除封锁的示威活动。从宪法权利、生存问题,到生活方式、价值观问题,人们搬出各式各样的理由。甚至至今还有人认为,新冠病毒不过是一场流感,不应该太“歇斯底里”。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亲自在社交平台上喊话,鼓动支持者“解放”密歇根、弗吉尼亚和明尼苏达三州,招致几个州长公开反击。

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提早“解封”可能造成二次流行,但许多美国民众根本“不听劝”。看着这些不戴口罩挤作一团的示威者,很多社交平台上的外国人光看图片就急坏了:他们为什么就这么急着解封呢? 

1

为了搞清楚普通美国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查阅了不少媒体采访,这里罗列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观点。

“我们认为,关闭企业并命令人们待在家里,州长已经超越了他的宪法权力。”华盛顿州示威活动组织者Tyler Miller表示。

Tyler Miller的观点代表了这个示威群体中大多数人的看法:3月中旬州长发布“关闭餐馆和酒吧,禁止大型集会”紧急公告,“侵犯了”他们的宪法权利。

他同时否认了“反科学”的指责,声称他们并不是要抗议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议,“示威并不代表我们认为现在是个集会的好时机,我们只是认为政府无权禁止集会。”

来自北达科他州的执业医师Rick Becker则说,从一开始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歇斯底里”就是被夸大的。“州政府在强制封锁、居家隔离方面反应过激。”他认为,所谓“不封锁就会加剧疫情蔓延”的说法,是一种似是而非的判断,对美国人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威胁。

Rick Becker打比方说:“如果我的车速是20英里/小时,而非50英里/小时,我就很可能不会撞死人。我们确实可以这样看待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开车呢!),我们整个国家的生活方式就会崩溃,我们不能这样生活。”

而在南达科他州,州长克里斯蒂·诺姆带头拒绝执行“居家令”,甚至嘲讽“全国各地的美国人为了一点安全而放弃自由”。

拥有公共卫生背景的Jean Hunhoff表示:“我支持我们州长的决定。她制定了指导方针,然后把决定权交给了本地社区。”

像南达科他州这样拒绝封锁的决定,在全美受到广泛争议。Jean Hunhoff却说:“我是一名注册护士,我认为决策应该基于数据,我们这里已经做到了。外州人不过是爱说风凉话。”

2

当然,美国社会整体还是务实的。最新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仍然赞成封锁措施,并有不少人站出来抵制示威活动,呼吁民众应该“相信专家”。

但以上所举观点,毕竟是真实生活中的例子,很能说明一些普通美国人的想法。在社会学专业人士看来,背后反映的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保守主义意识形态。

“对政府的不信任深深困扰着美国人。”畅销书作家、哈佛大学政府和社会学教授Theda Skocpol说。

对于近来爆发的反封锁示威活动,Theda Skocpol教授认为,主要是因为“政治信仰”在推动。她提醒,不要认为示威活动只是对危机的一种反应,相反,背后必有其组织运作。

“在这里,你看不到美国商业团体的身影。但这些示威背后都有意识形态相关力量在起作用,比如一些专业的保守派维权团体。”Theda Skocpol教授说。

“他们的目的是让民众保持对政府的怀疑立场。”Theda Skocpol说,他们并不担心民众的动机与他们是否完全一致。事实上,民众实际上怎么想的并没有那么重要,关键在于利用这样的示威活动“输出价值观”。

可以看到,在许多示威活动中,都出现了“反美国精神”(un-American)这样的口号。对于保守派来说,这样的口号有“夺回原来的美国”的意味,代表着一种对自由派的反抗,特别是对近来势头正盛的民主党“左翼进步主义”的反抗。

近来,“民主社会主义”的政治影响力在美国与日俱增,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中。对于他们来说,全民医保、免费教育、移民宽容、减少贫富差距等进步主义理念才代表了真正的自由主义,这些思想已经反映在了许多民主党人的竞选纲领中。

但保守派视这种“大政府”思潮为“反美国精神”(un-American),为夺回他们心中真正的自由主义——亚当·斯密式的自由放任、低税率有限政府、自力更生的“反福利主义”,他们正借助每一个机会防止美国社会“左倾”。

上文提到的华盛顿州示威活动组织者Tyler Miller,他就是这样解释自己的示威理念的:民主党州长的权力扩张已经违背了传统的美国价值。

他“坐不住了”。

3

不过,在解答美国人为何急着解封这个问题时,过于强调意识形态难免失之书生之见。

对普通民众来说,经济问题才是无法回避的硬核。与许多东方社会不同,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主要由“流量”(消费),而非“存量”(储蓄)界定。美联储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半美国人在紧急情况下拿不出400美元的积蓄,但这不妨碍很多人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

只是,一旦某种危机斩断“流量”,特别是切断个人资金链条,他们的生活很快就会出现问题。换句话说,即便身在全球头号发达国家,很多美国人一旦停止工作,生活马上就会陷入困境。再加上美国福利水平在发达国家中几乎排名倒数,有那么多人为“解封”上街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不要忘了,今年是美国选举年。许多人已经注意到:大多数参加示威活动的人,都是狂热的特朗普支持者。

虽然肯定有抗议者是因为个人理由加入示威,但标有“特朗普2020”的旗帜、帽子和衬衫,才是闪现在各地示威活动中的主要元素——特别是在那些民主党人执政的州。这就难免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仿佛这些活动就是特朗普支持者举行的政治集会。

Theda Skocpol教授就直言,很多上街抗议的民众,是在响应总统的“号召”。“特朗普也没怎么隐藏他的想法,他基本都说出来了。我认为,有很多证据表明,他担心疫情和他的早期应对方式,及其经济影响,可能危及他的总统宝座。”

Theda Skocpol教授说:“你不能指望他、他所在的政党和支持他的那些人坐以待毙。那么,B计划或C计划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指责奥巴马、中国人、世卫组织,现在开始指责那些执行封锁的人了。”

最近几周,特朗普一再公开表达对抗议者的支持,甚至鼓励他们“解放”自己所在的州。但时不时,白宫又会透露一些“矛盾信息”。

在表明希望一些民主党人执政的州得到“解放”后,特朗普在共和党人执政的佐治亚州作出“解封”决定后,迅速表明立场称,出于公共卫生问题的考虑,他对该州州长急于解封感到“不满意”。

特朗普总统的言行表露了欲左右逢源的“小心思”,“烫手山芋”就这样被丢给了各州州长。作为封锁与解封的直接负责人,各州州长发现,自己正处于无比艰难的境地:一边是致命的病毒,它正夺走无数生命;另一边是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直接影响着自己的政治生命。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