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稳外贸需企业、行业和政府多方合力

南财快评李春顶,平一帆2020-04-28 17:39

近期以来,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影响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稳外贸成为现阶段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和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是大局”,提出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和稳预期的“六稳”基础上,关注民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4月20日,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畅通外贸运输通道、促进外贸运输便利化、降低进出口环节物流成本、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以及强化机制保障的多方面措施。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目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行业影响上,外贸服装、布料纺织、汽配等依赖外单企业受到的影响尤其突出;疫情通过削弱外需、阻碍国际物流和破坏供应链传导冲击外贸企业。 

外贸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政府部门需要多方合作,共同采取应对措施,度过疫情外生冲击的不利影响。 

外贸企业的自救措施和转型升级是关键 

第一,多方面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企业要抓住现阶段各地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的给予外贸企业降低成本的政策,加快企业自身减负,同时加快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升级,提升竞争力,减少当下困境带来的经济损失。 

第二,拓展新的贸易伙伴,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挖掘中国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潜力,目前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外贸的第一大伙伴,并且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增长显著。外贸企业应抓住中国与东盟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以及中拉合作等机遇,开拓新的外贸市场和伙伴,扩大市场份额。 

第三,抓住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和产业链重组的机遇,开拓新市场。疫情的全球蔓延预计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控制并恢复世界经济,加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发展的时间错落,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重组在一定程度上将不可避免。我国外贸企业应抓住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产复工已经落实的优势,积极开拓和抢占海外市场,在新的供应链和产业链重组中分享更多的市场份额。 

第四,拓展出口转内销的渠道,拉动国内需求。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迎合国内需求的变化,采取多种方式拉动国内需求。利用各类消费促进平台,举办出口产品内销的产需对接会,开拓国内市场,拓宽出口转内销的渠道。 

第五,考虑临时性产业转型,迎合国际需求的变化。在全球疫情泛滥的背景下,相关加工企业可考虑加快转型生产疫情下需求较大的产品,如医疗和防疫用品等;同时企业要善于分析和看到需求的变化趋势,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在新基建、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第六,探索“线上交易”等出口方式的创新,加快建设新平台。开拓直播电商、跨境电商以及线上交易会等新机遇,利用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机会,将销售渠道从线下转到线上,推动外贸新业态的发展。 

行业协会应加强服务和组织协调的功能 

第一,及时为企业提供海外进出口市场信息和指导。帮助企业掌握国外对行业产品的需求变化,外贸运输和销售的阻力及风险情况,以及国外不同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政策的变动,让企业未雨绸缪的尽早做好准备。 

第二,联合行业内的企业抱团取暖。通过行业协会加强企业合作,联合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制定出口营销策略,举办相关网上展会和对接会。同时,促进企业间的信息沟通,推动市场信息共享以及相关知识技能培训,避免企业间的相互压价等恶性竞争。另外加强企业间合作,尽可能避免国外进口商趁机压价以及拖延付款等行为。 

第三,组织多种形式的线上进出口交易会或洽谈会。一是组织外贸企业与国外采购商加强对接、洽谈成交,扩大出口市场,二是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通过消费促进活动平台,推动出口转内销的产需对接。 

第四,为企业出口做好服务和帮扶工作。一方面可以多方对接争取多渠道的帮扶,例如洽谈跨境电商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帮助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便利外贸企业转向国内市场等。另一方面,为企业出口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例如可以利用即将线上举办的广交会,引导企业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在网上复制实体展,建立双方互信的贸易洽谈环境,便利企业新接订单。 

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的保障不可或缺 

面对国际疫情肆虐和对外贸企业的冲击,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国家层面的政策主要包括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政策举措,以及近日的交通运输部等多部委稳外贸政策措施。从减税降费、降低贸易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开拓外贸渠道等多个方面采取了支持政策,例如4月中旬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构建了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的综试区网络,推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 

整体上,当前政府的支持政策应围绕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减税降费,为外贸企业减负。支持企业的发展,推动相关部门落实减免税收、降低收费、出口退税、贷款延期偿付、减免租金,降低进出口环节物流成本。 

第二,资金和融资支持。加快落实出口和融资支持政策,指导相关银行机构制定专项方案,提供专项信贷,重点满足核心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纾困。同时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承保力度,加大外贸企业融资保障等。 

第三,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帮助企业拓展外贸“朋友圈”。例如可以进一步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红利,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建设,降低我国与东盟的相互贸易成本以及贸易便利化程度;另外可以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长。 

第四,积极参与WTO和G20等全球治理,维护疫情下的贸易畅通以及贸易自由化。携手相关各国积极发挥G20以及WTO作为加强各国贸易协商的平台作用,呼吁各国在疫情背景下更多关注全球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反对利用疫情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国际间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畅通,降低关税,减少壁垒,保证各国间的贸易畅通。 

第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对外贸易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

 第六,推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应重视汇率对外贸的保障功能,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同时加强银企互动的紧密合作,加快企业外汇等业务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平一帆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