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今年已新增就业过万人!铁三角工厂满产复工

杨清清2020-04-28 14:19

新增就业、满产,这是疫情下中国制造业最好的消息。

4月28日消息,联想方面向21世纪经济记者透露,目前,联想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已全部实现复工满产,同时招聘新员工过万人,其中,通过 “共享员工”计划招聘的短期失业人群近1500名。

统计数据显示,从2月初的复工,至4月初联想(武汉)基地的实现满产,经历了70天的产能恢复阶段,目前工厂的产能已100%恢复,合肥联宝科技和深圳工厂甚至在2020年第一季度创下发货量的历史新高。

疫情之下,全球一批知名制造企业传来大幅裁员的消息。而联想的消息令人振奋。

出口导向制造业“保就业”待关切

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宏观政策“六稳”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目标,而“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位居“六保”的前两位。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复工复产是拉动就业回升的根本因素。3月份陆续复工复产之后,我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包括武汉在内的国内劳动力市场的招聘需求均在稳步回升。

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在线招聘职位已经超过302万,发布用人需求的雇主数已近28万家,而在2月20日,招聘职位数量只有57万个。4月,有7100多家雇主在前程无忧上发布在武汉的招聘岗位超过8.2万,两周内职位数量上涨131%,增幅列各城市之首,而在2月20日,武汉的在线招聘岗位仅1.6万个。

当前应该特别关注出口导向的制造业的“保就业”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卢海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3月,国内导向的制造业和商业服务业的招聘需求已经恢复,政府和公共事业类企业招聘需求已经反转,未恢复的企业主要由两大行业构成,分别是出口导向的制造业和消费服务行业。

事实上,自疫情全球蔓延以来,我国外贸企业颇受影响。不过,联想是一个例外。

智造“铁三角”全面复工

据联想方面介绍,联想(武汉)产业基地95%以上的订单均为出口订单,截至3月底,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已实现万人到岗,全面复工。在大数据、智能物联设备、人工智能算法的加持下,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在现已实现满产运营。

往年,联想武汉基地的招聘除了在湖北省内,更多也会聚焦河南等劳动资源丰富的大省,省内省外员工比例一般是5:5。针对湖北省今年疫情的特点,联想则改变了跟往年不一样的招聘策略。考虑到湖北省内员工外出打工困难,联想把招聘重点放在了湖北省内。目前在职员工已经达到了一万余人,省内和省外员工比例是9:1。

为降低接触风险,联想武汉基地采取点对点包车的方式持续有计划的接驳员工返岗,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所有接回的员工进行核酸和抗体三项检测,在人员防疫措施完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有计划有秩序地安排员工上岗生产。

同样因为疫情,联想武汉基地还开拓了“空中招聘”等新举措,“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人事部门没有停下来,他们通过网上宣讲、电视,在空中招聘的形式下,我们完成了2000多名员工的入职。”

此外,联想早在2月便提出“人才共享”计划,宣布为位于武汉、合肥、深圳、惠阳、成都五地的工厂招聘临时工,提供电脑、服务器、手机组装、包装等临时工作机会,帮助中小企业扛过困难期。就此,联想方面透露,截至3月底,仅在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就已经招聘了600多名暂时歇业的服务行业员工,酒店、餐饮行业,目前已有近400名员工正式上岗。

除武汉基地之外,被视为联想智造“铁三角”另外两地的合肥、深圳工厂也早已恢复生产。早在2月,联想合肥工厂便招募了700名华铁公司的“共享员工”,经过快速培训,这些员工被安排在了一些比较容易上手、操作相对简单的岗位上。

据了解,这次联想与华铁公司的员工共享,合作期为一个月,职工薪酬、社会保险等所需资金由输入企业联想(合肥)生产基地按照协议约定支付给输出企业华铁公司,再由华铁公司及时足额发放。

联想深圳工厂则在2月10日正式复工,复工人数达到1000人。在招工困难时期,联想深圳工厂通过网络招聘、政策激励、酒店隔离、安全防护、员工共享等方式进行募工。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