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严打“恶意炒作房价”!深圳192套热炒豪宅被住建局锁定

张晓玲张晓玲,林芯芯 2020-04-28 21:19

192套房源均出自开发商招商蛇口。

深圳豪宅再次别样诠释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

4月28日,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在参加本地“民心桥”节目直播时,回应深圳楼市热点问题,首次公布了对“捂盘惜售”现象的最新处罚结果,表示已暂停该项目开发商在深圳所有项目的网签。

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最新消息,招商蛇口的湾玺项目除了33套备案房源,其他192套房源全显示“分局锁定”。按照官方解释,“分局锁定”是指房屋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导致售房系统被管理局锁定。

今年以来,市场热议深圳“豪宅湾玺三次开盘三次售罄”现象,这成为全国楼市一大热点。

具体是3月7日,招商蛇口的湾玺项目成为疫情后第一个在线下开盘的项目,位于蛇口太子湾,备案名称为云玺大厦,开盘当天推出70套2000万起步的公寓,随后又在3月13日、4月5日分别推出14套豪宅和54套公寓,均为当日售罄。

在持续热销的消息刺激下,深圳楼市投资炒作的热情与需求再次复活,“天价喝茶费”也重出江湖,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这些行为更多是为了绕过政府限价,基本最终都会流到开发商手中。

舆论热炒下,4月9日,招商蛇口旗下子公司被迫对外发表声明,解释自己没有“捂盘惜售”、不存在“宣传秒光、售罄”、不存在“三次开盘”、不存在所谓“收取喝茶费”等现象,称三次销售原为中介转介推介的正常行为。

紧接着,官方全方位出手了。

今年4月18日,深圳市住建局发文表示,对部分市民反映个别楼盘“收取喝茶费”“捂盘惜售”“恶意加价”等问题深入调查,对恶意炒作房价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短短两天后,深圳市银保监局正式发声,与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召集辖内各银行开会,要求银行对挪用入楼市的贷款要限期收回,深圳银行业开始就经营贷违规入楼市问题,展开全面排查。

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对外表示,官方已准备了很多手段来应对房价上涨,“比如在交易环节,对高价房采取少杠杆、高利率、高税收等手段,与普通住房差别化;在持有环节,我们接下来也可以考虑房地产税的问题。”

(作者:张晓玲,林芯芯 编辑:徐旭)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