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票房“腰斩” 万达电影定增43亿拟建162家影院

贺泓源2020-04-29 22:06

“影院扩张能很好配合万达综合体扩展。”

行业剧跌,万达电影深刻展现了什么是大哥本色。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分析了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会议称,从短期看,电影业直接经济损失巨大,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2019年,全年票房为641.49亿元,电影局的估算意味着,今年票房同比腰斩。

行业停滞下,大量中小影投面临破产,甚至上市公司也在缩小规模,但万达电影扩张不改。同日下午,万达电影发布了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 35 名特定投资者 ,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 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即发行底价)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43.5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影院项目投资总额31.45亿,拟投入募集资金 30.45亿元,剩下的13.0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公告还披露,影院项目建设地点为万达电影拟新建影院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据万达电影的现有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该项目计划在 2020 年至 2022 年新建影院 162 家。

同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万达电影当期营收12.55亿元,同比-70.12%;净亏损6亿元,同比-249.75%;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43亿元。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 668 家,合计 5882 块银幕。2019 年公司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 13.3%,连续十一年位居国内首位。 

业绩压力不小,为何万达选择逆势扩张?这与万达广场扩张有关。公告称,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万达电影开业影城分别为 80 家、78 家和 73 家,其中,位于万达广场内开业的影院数量占比超过 50%。本次募投项目的万达广场新建影院数量占比超 50%,万达广场作为优质商圈有利于新建影院增强竞争力。

实际上,影院与万达广场的增长是相互的。“影院是万达广场很大的吸流利器,这是万达一开始做影院的逻辑,万达规模化的风格及打法也确实有利于影院运营,万达营运水准依旧业内一流。影院扩张能很好配合万达综合体扩展,是同步的。”有业内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此前为万达系核心高管。

“本项目建设 162 家影院,总投资为 31.45 亿元。计算期内合计可实现营业收入 310.46 亿元,利润总额为 30.38 亿元,净利润为 22.78 亿元;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 7.36 年,所得税后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10.52%。 ”公告如此描绘项目前景。

延伸阅读:

记者观察丨万达电影亏损超5亿:巨头巨风险 重审产业一体化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