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近23亿定增背后:腾讯阿里再平衡 流动性危机依旧

贺泓源2020-04-29 16:11

一季度,华谊兄弟账上仅剩2.68亿元 。

剧烈变动中,华谊兄弟缓了一口气。

这是一个不眠夜。4月29日凌晨4点左右,华谊兄弟连发公告,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当晚,北京文化、光线传媒、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等多家影视公司均密集发布财报。华谊公告显示,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3,741,004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九家公司,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同期发布的财报显示,华谊兄弟去年营收21.86亿元,同比下降43.8%;净亏损39.60亿元,同比-262.32% 。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营收2.29亿元,同比下降61.4%;净亏损1.43亿元,同比-52.64% 。

解渴

对华谊来说,此番定增,最大的实际用处是,缓解现金流问题。

华谊兄弟的现金流紧张到了一定程度。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截至期末,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5.54亿元,前年这一数字为21.55亿元。一季度,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2.68亿元 。此番大笔注入现金,无疑将大大缓解华谊兄弟现金流危机。

另一头,此次入股的豪华股东团队,亦在为华谊背书。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回归一线之后,华谊融资进入快车道。年报显示,腾讯本为华谊第二大股东,股权占比7.90%;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马云分列华谊第四、五大股东,占比4.45%、3.58%,合计占比8.03%;复星系豫园股份为第六大股东,占比2.3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豫园股份存在减持现象,减持13,779,452股。

此番股东亮点在于,地方国资山东经达入局。公告显示,山东经达是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管委会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具体任务主要助力济宁高新区招商及发展。

显然,国资是带着项目入股的。公告称,在协议合作期限内,华谊计划主控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网剧、网大等影视剧作品中,在华谊享有相关权利并且符 、合影视剧内容、情节的情况下,共同探讨加入山东经达植入营销广告的可行性;双方同意,在协议合作期限内,依托济宁儒家文化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一个以展示儒家文化、影视拍摄及制作、文化艺术 展览、旅游、网红经济、衍生品开发营销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合作期限为5年。

华谊豪华定增股东团队本身,也有着一种再平衡意味,特别在腾讯、阿里之间。目前,腾讯与阿里系在华谊内持股比接近,两家也再次增持。这意味着,华谊兄弟左右逢缘,掌握着主动权,也意味着,两家巨头均无法控制华谊,最核心资源共享的概率也不高。

危机

短期现金流困局缓解,但华谊依旧谈不上轻松。

最大的危险在于停滞的电影行业。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复工并无定期,而影院渠道,是电影业务的最大营收入口。事实上,热议的线上观影并无法满足产业链资金运转。“头部影片制作成本高,每张电影票在一线城市能卖到70、80乃至上百元,就算按照分成比例,收益也不低。线上不可能提供类似规模回报,字节跳动更像花钱营销,况且视频平台本身也在亏损,该模式不可持续。”有上市影投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多位电影行业高管、创始人也持类似看法。此前,原定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囧妈》,因疫情撤档之后,出品方欢喜传媒将该片网络放映权卖给了字节跳动,并在头条系短视频APP中免费播出。

影院的复工无期,意味着最大现金流入口无法打通,且影院本身困局,也将影响已有项目回款。

另一头,华谊兄弟此前多部大片市场反响不如预期,引发着产业链上的质疑。“华谊过度依赖冯小刚等头部导演及各方资源的组盘模式,不太适应当下市场了,路径依赖太严重。”多位电影业核心从业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我们看过《八佰》,就觉得风险太大,华谊的想法很好,但似乎有当下环境有脱节。”另有业内人士称。作为已完成制作的头部影片,《八佰》上映一直延期,华谊兄弟不断在财报中透露,《八佰》将择期上映 。

种种因素下,连续两年亏损,华谊兄弟也面临退市风险。“保最大的主业,卖掉和主营业务无关的资产,换流动性。对电影业依旧有信心。”此前,王中军多次对外表态。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