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股份行信用卡ABS逾期率翻倍,惠誉称疫情推高信用卡不良率

辛继召2020-04-29 14:52

截至2020年3月末,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循环信用卡资产支持证券的30-60天逾期率上升至0.83%,较2019年末几乎翻倍。鉴于证券化资产池的信用质量往往好于银行账面资产,实际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压力可能更...

4月28日,惠誉评级发布报告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封城、出行限制等封锁措施对消费贷款(不包括按揭贷款)造成的冲击已经显现。尤其是,信用卡应收账款规模大幅下滑且发生还款逾期的借款人有所增多,这加剧了2018年以来信用卡不良上升的趋势。大部分中资银行的消费类资产质量已在疫情下发生恶化,部分银行2月以来消费贷款及信用卡贷款逾期率显著上升。

部分信用卡资产支持证券的不良率已有恶化的迹象,信用卡资产支持证券的逾期表现往往可以为信用卡不良率提供先行指导。例如,截至2020年3月末,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循环信用卡资产支持证券的30-60天逾期率上升至0.83%,较2019年末几乎翻倍。鉴于证券化资产池的信用质量往往好于银行账面资产,实际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压力可能更大。过去几年中型银行普遍更激进地扩张信用卡业务,因此其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可能较大型国有银行承压更大。部分银行目前的信用卡应收账款占其总贷款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一。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全行业短期消费贷款未偿余额下降25%至7.5万亿元人民币。信用卡交易量亦有下滑——尽管大部分银行称,3月客户活跃度与去年水平相似。为防止新冠肺炎病例数出现反弹而仍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令经济活动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受抑,因此惠誉认为信用卡交易量及借贷业务发展势头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信用卡不良贷款率2019年有所上升,原因在于过去几年信用卡贷款的高速增长以及监管部门为遏制影子银行活动所采取措施的溢出效应。尽管基数较低,部分用户2019年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上升了10-80个基点。此外,监管收紧及违约增多已令部分银行的信用卡应收账款增速降至个位数或小幅下降。

在惠誉调整后的GDP 增速假设下,中资银行的资产质量将面临冲击。在假定情景的测算下,惠誉授评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从2019 年六月末的1.5% 提高至3.5%左右,其中,消费贷款及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可能升至5.0%左右。银行披露的数据可能因监管部门要求为受疫情影响的借款人提供宽限期而存在反映滞后的情况,预计信用卡不良率可能出现大幅上升(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仅为不到2%)。央行已明确要求银行支持困难行业(包括零售贷款客户),并允许就延期还款计划下的贷款放松不良贷款确认标准。全球范围内其他地区的监管部门亦已出台类似纾困措施。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