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丨上市公司绿榜:本周59家公司公告预减持,安利股份遭遇股东清仓式减持,路畅科技全员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徐华清
2020-04-30 19:55

59家公司公告预减持

据飞笛科技统计,截止至4月30日收盘,本周共有5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小幅增加,计划减持涉及对象113个。本周共有12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减持,其中路畅科技(002813.SZ)、金科文化(300495.SZ)的实控人减持比例最高,皆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票。由于五一假期,本周减持公告统计口径较往常少一日,但本周的计划减持公告与减持对象较上周皆有所增加。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4月29日,当日共有22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减持占比最高的行业是医药生物(8)、化工(7)、电气设备(5)。三个行业合计共20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占比达33%。

整体来看,化工行业的减持公司数量依旧维持高位,而医药生物行业本周计划减持数量较上周出现了反弹,成为了减持家数最多的行业。电子行业本周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滑,但依旧维持在中游水准。消息面上,本周创业板改革方案出台,注册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创业板改革大幅提升对新经济企业包容性,或促使市场资金积极流向新产业。

飞笛科技统计的4月25日—4月30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安利股份(300218.SZ)、富瀚微(300613.SZ)、中简科技(300777.SZ)、同和药业(300636.SZ)、路畅科技(002813.SZ)、新五丰(600975.SH)、凯撒旅业(000796.SZ)、金科文化(300459.SZ)、新媒股份(300770.SZ)、宇信科技(300674.SZ)。

安利股份遭遇股东清仓式减持

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843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52亿元,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6.1%,较上周小幅下降。从减持股东来看,10家公司的减持股东中,同和药业、路畅科技、金科文化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参与了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中简科技、富瀚微、新媒股份三家公司的预计减持金额最高。

10家公司中,安利股份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预计最高减持占总股本比例达到21.40%。若按照4月30日收盘价计算,本次安利股份的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3.24亿元。4月25日,安利股份发布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216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99%)的第四股东香港敏丰贸易有限公司将清仓减持,3天后的4月28日,持有公司股份2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1.41%)的第三股东香港劲达企业有限公司同样公布了计划清仓减持发公告。两家公司合计计划减持最高将达到总股本比例的21.40%。

自2019年9月起,上述两家公司便公布了清仓减持计划并进行了第一波减持。安利股份4月23日公告显示,2019年10月-2020年4月23日期间,劲达企业与敏丰贸易分别减持159.8万股、163.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74%、0.75%,减持均价皆为7.49元/股。上述两位股东的减持股票均来自公司IPO时期的解禁限售股,本次的清仓减持是前次的延续。

4月29日,安利股份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报,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795.24万,同比下降350%。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报告称由于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多数国家及地区经济和社会处于停滞及半停滞状态,全球聚氨酯合成革行业下游需求大幅下滑,公司主营革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1.6%。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董事长姚和平在4月23日的路演中表示,公司二季度经营业绩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或是受因为业绩预期叠加计划减持的影响,4月以来安利股份股价大幅下跌。截止至4月30日收盘,安利股份报收6.97元/股,较4月1日下跌14.90%。

路畅科技“全员减持”

除安利股份之外,富瀚微、中简科技、同和药业、路畅科技四家公司的计划减持占比较高。其中路畅科技的情况较为引人瞩目。4月30日,路畅科技公布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本次减持公告涉及减持对象9个,包括公司实控人郭秀梅、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副总经理以及部分已经离职的前任高管,堪称“全员减持”。9位股东合计减持最高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93%。

就在宣布减持计划的两天前,路畅科技公布了2019年的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路畅科技2019年实现营收7.70亿元,同比增长1.75%,而归母净利润则净亏3.52亿元,基本每股亏损高达2.93元。在亏损原因方面,年报称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而在同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中,路畅科技1-3月净利润亏损达-862.74万元,并预计2020年上半年亏损将达到-3500万元至-2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披露中,路畅科技称公司被实控人郭秀梅配偶所控制的龙成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36亿元,占据了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4.57%。此事迅速受到了监管关注,深交所于29日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关联资金方占用或违规担保的情形。而根据飞笛科技数据显示,郭秀梅于2020年1月20日辞去了原本担任的董事长、法人代表等职务,目前未担任任何公司职务。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林虹)